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大家谈:对准病根,杜绝“剩宴”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中)

2020年08月21日05: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浪费行为禁而未绝背后,折射出一些人的“观念病”。有人为了跟风,有人为了攀比,也有人碍于面子……杜绝餐饮浪费,必须深挖根源、靶向治疗。本期大家谈选刊3篇来稿,与读者一起探讨。

  ——编  者  

  

  破除面子文化

  孟祥夫

  “节约粮食,浪费可耻”是人人都懂的道理,但一些人往往难以做到。有的觉得点菜必须满满一桌才“够排场”,有的认为“光盘”会被瞧不起,还有的感觉打包食物“跌份儿”……在“面子文化”的驱使下,“吃什么”成了身份的象征,“点多少”有了攀比的意味,助长了浪费现象。

  事事顾“面子”,难免丢“里子”。点一桌菜、铺张浪费并不是餐桌礼仪的一部分。相反,勤俭节约、合理消费才是现代文明的题中应有之义。

  杜绝餐桌上的浪费,四川成都一些餐馆开展了“光盘”即送优惠券的活动,陕西西安将存在浪费严重的单位列入“黑名单”并通过媒体曝光。多措并举,树立起让浪费者丢面子、让节约者有面子的新理念,必将推动形成反对浪费、节约粮食的好氛围。

  力戒奢靡之风

  周  羽

  在一些地方,办谢师宴、同学会、满月酒,宴席摆了不少桌,但聊天、敬酒之后,常常剩下很多饭菜没人带走,十分可惜。

  有报告显示,中国餐饮业大型聚会浪费率高达38%。大型聚会成为铺张浪费的重灾区,奢靡之风、享乐主义是重要的心理根源。人逢喜事,亲朋相聚本是人之常情,问题就出在一些人举办餐宴出了格、离了谱。挥霍享乐的不良风气,让本该透着喜气的聚会变了味道。

  力戒奢靡之风,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餐桌新风,才能有效遏止餐饮浪费现象,形成全党全社会厉行节约的良好风尚。

  莫忘勤俭节约

  王龙啸

  在一些单位的食堂,浪费食物的现象依然存在。除了饭菜分量大、饭菜不可口等理由外,认为“我花了钱,我可以不吃”的人确有不少。小餐桌反映大问题,重提勤俭节约、反对浪费,十分必要。

  勤俭节约不仅关乎私德,更与公德相连。诚然,人们有权对个人财物进行处置。但食品浪费也是社会资源浪费,一旦相效成风,或将败坏社会风气,甚至危及粮食安全。据统计,我国每年浪费的粮食接近粮食总产量的6%,这一数字对于粮食产需仍处于紧平衡状态的我们而言不容小觑。

  成由勤俭败由奢。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发展壮大的传家宝,在任何时候都不过时。尽管生活好了、腰包鼓了,但任何时候都不能允许有浪费行为。时下,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我们更需牢记筚路蓝缕的创业时光,勿忘红米饭南瓜汤的艰苦岁月,切莫让勤俭节约落空于口号、停留于纸面。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21日 05 版)

(责编:杨光宇、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