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合力打造高質量世界經濟

■ 戍  杰
2019年06月29日05: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28日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發表題為《攜手共進,合力打造高質量世界經濟》的重要講話。在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持續蔓延,世界經濟運行風險和不確定性顯著上升的關鍵時刻,習近平提出打造高質量世界經濟的中國主張,為全球發展把准航向。

  打造高質量世界經濟,就要尊重客觀規律。經濟運行有其自身規律。隻有充分尊重經濟規律,發揮市場作用,掃除人為障礙,才能適應生產力發展要求,實現貿易暢通、百業興旺。要把握發展大勢。古往今來,人類從閉塞走向開放、從隔絕走向融合是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我們要以更大的開放擁抱發展機遇,以更好的合作謀求互利共贏,引導經濟全球化朝正確方向發展。要胸懷共同未來。放眼世界,各國早已休戚相關、命運相連。我們要立足共同利益,著眼長遠發展,致力於實現世界持久和平繁榮、各國人民安居樂業,避免因一時短視犯下不可挽回的歷史性錯誤。

  對如何打造高質量世界經濟,習近平進一步提出四點建議。第一,堅持改革創新,挖掘增長動力。第二,堅持與時俱進,完善全球治理。第三,堅持迎難而上,破解發展瓶頸。第四,堅持伙伴精神,妥善處理分歧。

  中國推動自身高質量發展與打造高質量世界經濟相互促進。一方面,中國高質量發展將有力助推高質量世界經濟。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擁有世界近1/5的人口,中國高質量發展本身就是打造高質量世界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經濟更高效、更公平、更可持續,也將為全球其他國家的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加便宜的商品、更加適用的技術、更加廣闊的市場。另一方面,中國高質量發展也離不開高質量世界經濟。中國提升經濟效率,離不開全球資本、技術和人才的支持﹔縮小地區差距,也需要加大中西部地區開放力度﹔實現發展可持續,更需要全球層面的合作。正如習近平主席指出的那樣,中國將進一步開放市場,主動擴大進口,持續改善營商環境,全面實施平等待遇,大力推動經貿談判,為創造世界經濟更加美好的明天不懈努力。

  (作者為國際問題觀察員)

(責編:馮粒、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