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鐘聲:相互尊重是對待不同文明的應有態度

——維護國際道義才有世界共同繁榮⑤

2019年06月28日10: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國際上有些人鼓噪所謂‘文明沖突論’,這是十分錯誤的。事實上,真正的文明之間不應也不會發生沖突對抗。”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的話,在當下聽來尤其具有警示作用。

  在人類命運休戚與共的21世紀,美國一些人卻在老調重彈。例如美國國務院政策規劃辦公室主任斯金納赤裸裸地將美中關系說成是“文明沖突”,認為“我們首次面對一個非白色人種的大國競爭對手”。

  美國一些人之所以撿起“文明沖突論”的陳詞濫調,在於其根深蒂固的文明優越感。長期以來,美國一些人抱持“文明優越論”,始終壓抑不住“改造”其他文明的沖動,在國際關系中表現為對不同文明、不同意識形態充滿無知和偏見,對一些國家民族政策刻意曲解,對不同政治制度無端指責。

  事實上,上演“文明優越”戲碼,不過是美國一些人為霸權行徑登台的造勢。歷史已反復証明,美國一些人試圖“改造”其他文明的強權行徑,不僅沒有一例成功,且每每留下無數的騷亂、無盡的創傷、無窮的后患。對霸權地位的狂熱和對冷戰思維的執拗,讓美國一些人始終走不出錯誤理念的泥潭,成為影響人類文明進步的“麻煩制造者”。

  文明多樣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不同文明交流互鑒是人類進步的動力。每一種文明都扎根於自己的生存土壤,凝聚著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非凡智慧和精神追求,都有自己存在的價值。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正是得益於文明交流互鑒,得益於文明融合創新,人類的智慧不斷散發出新的光芒,這既為人類文明注入源頭活水,帶來勃勃生機,也成為社會不斷進步的強勁動能。

  文明是平等的,相互尊重是對待不同文明的應有態度。“人類隻有膚色語言之別,文明隻有姹紫嫣紅之別,但絕無高低優劣之分”“認為自己的人種和文明高人一等,執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在認識上是愚蠢的,在做法上是災難性的”……在今年5月舉行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上,中國積極倡導文明和諧共生,深得世界認同。事實上,中國倡議召開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本身就體現了對促進亞洲文明發展、引領世界文明進步的深邃思考和責任擔當。這種思考和擔當,植根於中華文明協和萬邦、安民富民、革故鼎新、天人合一等價值理念,來源於中華文明五千年歷史中海納百川、兼收並蓄的宏闊實踐,因而具有深厚的底蘊、真理的力量和歷久彌新的生命力。

  意大利理論家恩貝托·埃科曾說:“了解別人並非意味著去証明他們和我們相似,而是要去理解並尊重他們與我們的不同。”德國政治學家哈拉爾德·米勒預言:“文明的對話而並非文明的沖突才是世界現在乃至未來發展的真正前景。”世界各國應當遵循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交流互鑒之道,不斷放大共識,形成主流認知,營造和平發展的全球文明生態。

  以多樣共存超越文明優越,以和諧共生超越文明沖突,以交融共享超越文明隔閡,以繁榮共進超越文明固化,我們隻有踏上這一人間正道,才能共同譜寫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的文明華章,才能攜手邁向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未來,才能建設和平與安寧、發展與繁榮的世界。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8日 02 版)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