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追思徐中玉讀懂“剛健中正”

肖羅

2019年06月28日08:0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追思徐中玉讀懂“剛健中正”

在同事兼好友錢谷融先生去世兩年之后,華東師范大學終身教授、著名文藝理論家徐中玉先生也於近日駕鶴而去,享年105歲。作為華東師范大學和上海文壇的重大損失,徐中玉的離世和近幾年周有光、楊絳等文化名人的先后辭世似乎在提示世人,囿於生命規律,出生於20世紀最初一二十年的世紀老人,已經可以用花果飄零、凋謝殆盡來形容。

盡管每個人個性不同,但畢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氣象。生長於20世紀最初一二十年的那一代,生而帶有士的傳統,經歷了共和的洗禮,也品味了戰亂的辛酸﹔承受了運動的考驗,更有許多在改革開放的歷程中贏得了生命的第二春。所以他們的身上,常常更多地有一種生命的韌勁,有一種超常的沖淡,有一種“惡補”般的勤奮,有一種“匹夫有責”式的感恩。徐中玉可以說就是這樣的一個時代中人。

徐中玉最為人所知的是他參與編寫的《大學語文》,但其實他是中國文藝理論界泰山北斗式的人物,長期擔任中國文藝理論學會會長和《文藝理論研究》主編,為中國文藝理論的建設和發展作出了卓越貢獻。

徐中玉為了文藝理論的建設和發展,走的是“剛健”的風格。據說徐中玉做古代文論研究的時候,非常善於運用卡片搜集資料並不斷分類整理,從大學三年級起,徐中玉形成做卡片的習慣,困境中也不曾間斷。這種一個卡片一個卡片積累的方法,看起來並不飄逸或者高明,但一步一個腳印,卻可以更好地給后學鋪路,為初學遵循。

徐中玉為了文藝理論的建設和發展,走的是“中正”的路子。在文藝理論眾聲喧嘩甚至迷失自我的時代,徐中玉堅持聯系實際生活,緊扣當下社會的宗旨,正如其弟子所言:“他的古代文論研究關切著自己所處的時代,面對著文學現狀的需求。在他對故紙堆幾十年如一日孜孜汲汲整理發掘中,我們總是可以聽到時代濤聲的有力激蕩,總是有著強烈的現實針對性。”這樣一種價值取向,對於文藝理論介入現實,發揮承擔社會責任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徐中玉的《大學語文》為什麼能夠贏得最大范圍的接受和歡迎,同樣因為徐中玉選編篇目時秉承以上的風格和路子:能夠體現高尚的理想、健全的人格和積極向上的精神,能夠深刻反映歷史上、生活中為人們所密切關注的問題,能夠表現真摯的思想情感、智慧理性與審美價值等,所選的現代文學部分,要能夠表現時代精神與民族特色,外國文學作品也須對我們的社會進程有所參考。

治學如此,做人亦同。《周易》有言:“剛健中正,純粹精也。”徐中玉在很多原則問題上“寧折不彎”,始終保持自己一顆純粹的心,一個至真至誠的人格:2013年徐中玉捐出生平積蓄100萬元和5萬多冊藏書,設立“中玉教育基金”,而自己卻“生活十分簡朴,飲食也是粗茶淡飯,保暖鞋已經打了好幾塊補丁。9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裡,書桌、五斗櫥、沙發、茶幾、床等,沒有一件新式家具”。

當代哲學家牟鐘鑒說:“中華民族是剛健中正的民族,不卑不亢,堅毅而好禮,矯健而多姿,既不會像羊那樣怯懦,也不會去效法狼性的凶狠,而會像游龍出淵,騰飛在天地間,給人類帶來甘霖與和平。”從徐中玉及其同時代人身上,我們能看出這樣一種時代與民族的精神在承續。

(作者:肖羅,系教師)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