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江时评:清明追思,让我们常怀感恩之心

2020年04月02日11:57  来源:中国江西网
 

  近日,四川、江西、湖南、河南等很多省市文明办发出通知,要求在“清明节”期间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网上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继承优良传统,厚植红色基因,激发爱国情感,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又是一年清明时。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我们开展清明祭祀,是缅怀故人,寄托哀思,更是一种感恩教育。在今天,清明祭扫成为一种法律性倡导的全民行动。它已然成为中华民族的价值追求。这是一种源于“寻根”,重于传承的追思、感恩的价值追求,让我们常怀感恩之心,一起追思那些已逝的先辈。

  清明追思,感恩那些为战疫逝去的英烈。一场突如其来的病毒,打破了我们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众多医务人员,纷纷逆行,广大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职责和使命书写英雄壮举,有些甚至付出了宝贵的生命,如武汉市武昌医院的刘智明,金银潭医院的彭银华、江西大余的蒋金波等,倒在了抗疫的一线。时间流逝,白衣英烈的壮举须当缅怀。清明时节,当怀感恩之心,逝者虽逝,但生者当追思,感恩他们在灾难面前,为我们负重前行。

  清明追思,感恩那些为创造美好生活逝去的先烈。今天的中国,来之不易。百年历史,满是耻辱,满是沧桑。洗刷耻辱,走向复兴之路的征途中,无数的民族先辈、革命先烈不屈不挠的抗争,用生命换来了今天美好的生活。如民族危亡之时,李大钊、方志敏等革命先烈、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为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舍身取义;又如岁月静好的和平年代,为保一方安宁和国家利益,29岁的维和战士申亮亮、33岁的贵州刑警李双双等当代英雄在风华正茂的年纪里为万家灯火负重前行。正是这些逝去的先烈,才有了今天人民生活富足,社会发展繁荣稳定。

  清明追思,不能忘记那些给予我们家传承的先人。我来自哪里?这是清明的本核追问。追思先人,是为了教育后人,告诉他们不要忘本。每到这个特殊时节,无论多远的游子,也都会到先人的墓前去祭祀一番,为先人鞠上一躬,表达对先人的追思、缅怀与怀念。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在庄重肃穆中,我们低头追思为民族、为人民牺牲的先烈,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我们缅怀自己的先人,常怀感恩之心,捧上一束鲜花,表达一份浓稠的相思。

  文/廖曌

(责编:杨光宇、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