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你堵車我劃車,沖動就輸了

魏英杰

2019年06月28日08:08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你堵車我劃車,沖動就輸了

  6月26日,本報報道了一件停車糾紛。杭州濱江上班的小麗把車子停在一家店鋪附近,店鋪老板看她不聽勸告,就開了兩輛車來堵住小麗的車。小麗先后找了交警部門和派出所民警通知車主挪車,等了三個多小時車主都沒現身,當她知道是店鋪老板所為后,非常氣憤地用口紅外殼劃傷這兩輛車。現在,小麗因涉嫌故意損壞公私財物,面臨三年以下的有期徒刑、拘役或罰金。

  本來是一樁停車糾紛,沒想到鬧到后來卻成了涉嫌違法行為,小麗這個禍闖得有點大。許多網友認為小麗太沖動了,但也有不少人同情小麗,認為店鋪老板太欺負人,換誰也會生氣。

  分析整個事情的過程,小麗確實有錯在前。因為她在找不到車位后,無視店鋪老板勸告,直接將車子停在人家店鋪門口附近,而這麼做是可能影響人家生意的。也有可能,這家店鋪門口經常有人不打招呼亂停車,老板心裡本來就有氣。但店鋪老板即便心裡不舒服,也不能採取堵車的行為,這樣做隻會激化矛盾,而不能解決問題。

  從行為的后果來講,小麗劃傷對方的車子,輕者是治安問題,重者可能觸及刑法,性質確實較為嚴重。但也要看到,小麗是在尋求正常渠道解決問題無果后,採取了不理性的手段。小麗不該與人“正面剛”,碰觸法律邊界,但相關人員開車堵住小麗的車,這種行為同樣惡劣,純屬故意挑起事端,也有違公共道德。

  這件事情也反映了目前部分城市車位資源緊張的現狀。在這種背景下,就可能產生一些矛盾糾紛。車位資源緊張本質上是公共服務滯后的問題,所以要緩解這個問題,除了增加資源投入外,就是要建立快速響應機制,提高公共服務效率。現在,如果碰到車子被堵住,很多人會選擇打114,或者找交警部門來通知車主挪車。這是一種便捷有效的手段。

  但這件事情提醒了,如果是碰到這種車主故意堵車、通知到了也不來挪車的情況怎麼辦?不久前還有報道,有的車主將另一車主的車輛堵在小區通道裡一個多月,如果碰到另一個車主是個急脾氣,不是又鬧翻了?相關部門在這類事情上應當更有作為,而不是等到矛盾激化了再介入。

  人都是有理性的,正常情況不會去故意激怒他人,但人同樣也是感性的,當感性超越理性,就需要有理性的力量阻止他去觸犯公序良俗和法律法規。不妨設想,如果規定,有關部門通知車主挪車,超過一小時不來罰款100元,超過二小時不來就扣2分,類似這種事情是否就會大大減少?

  回過頭來說這件事情本身,小麗因為自身非理性行為面臨著嚴重的后果,如今她應該做的是積極賠償損失,爭取減輕或免於處罰。但對所有可能面對同樣境況的車主,不妨把這當作一個提醒,遇到這樣的事情時,千萬不要沖動。沖動你就輸了!

  相關部門在這類事情上應當更有作為,而不是等到矛盾激化了再介入。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