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守初心,時刻牢記根本宗旨

——牢牢把握主題教育總要求①

本報評論部
2019年06月28日05: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從印發方案,部署主題教育,到組織理論學習、舉辦讀書班,這段時間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在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扎實展開。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強調,“牢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這一總要求,是根據新時代黨的建設任務、針對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結合這次主題教育的特點提出的,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和戰略指導性。對廣大黨員干部來說,把主題教育開展好,需要准確把握主題教育的總要求、目標任務、方法步驟,結合工作實際,著力提高主題教育質量。今天起,本版推出“牢牢把握主題教育總要求”系列評論,與廣大黨員干部一起把握好總要求,確保主題教育取得預期效果。

  ——編 者 

  

  重溫初心、感悟初心、踐行初心,才能把我們的根本宗旨和奮斗目標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福建推行一線蹲點調研,著力推動問題在一線發現、關懷在一線送達、作風在一線體現﹔陝西深入發掘宣傳老紅軍劉寶齋、國測一大隊、西安交大“西遷精神”等先進事跡﹔安徽以脫貧攻堅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突出問題為反面教材,開展警示教育……什麼是初心?如何守初心?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黨員干部進一步理解了“初心”二字的千鈞分量。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強調,“守初心,就是要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守初心,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時刻不忘我們黨來自人民、根植人民,永遠不能脫離群眾、輕視群眾、漠視群眾疾苦。”重溫初心、感悟初心、踐行初心,才能把我們的根本宗旨和奮斗目標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讓黨的根基永固、讓黨的力量永存。

  初心系於人民,使命為了人民。我們將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98周年。回首來時路,一個結論格外清晰:同人民風雨同舟、血脈相通、生死與共,是我們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從長征路上的紅軍鞋,到淮海戰役的小推車﹔從小崗村村民的紅手印,到“最成功的脫貧故事”,人民的力量一旦被激發出來,就有著改天換地的偉力。歷史和現實都充分証明,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是人民共和國的堅實基礎,是我們強黨興國的根本所在。

  守初心,需要以真摯的人民情懷滋養初心。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基層考察調研時,每到一地,凡是百姓關心的事,他都一一察看過問﹔凡是關乎國計民生的重大問題,他都重點調研謀劃。在河北調研時吃大盆菜,在蘆山地震災區住臨時板房,自己掏錢為梁家河的鄉親們購買年貨﹔“建新房多少錢”“糧食夠不夠吃”“孩子上學要走多遠”“家裡是旱廁還是水廁”……點點滴滴,體現深切的人民情懷,彰顯共產黨人的初心。“參天之木,必有其根﹔懷山之水,必有其源”。唯有時刻不忘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真正同人民結合起來,才能凝聚起萬眾一心、干事創業的強大力量。

  守初心,需要以牢固的公仆意識踐行初心。明年,我們將努力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與此同時,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也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能不能打贏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如何使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擺脫貧困進入全面小康?怎樣提高全社會文明程度?如何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踐行初心,還需要繼續努力,把人民的期待變成我們的行動,把人民的希望變成生活的現實,正像習近平總書記概括他的執政理念一樣: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黨的十九大報告以這樣一句古語,道出了我們共產黨人近百年所行大道的真諦。說到底,這一大道就是一條與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團結奮斗的人間正道。蒼茫林海,扎根大地才能根深葉茂﹔大江大河,不忘源頭才能奔騰不息。守初心,也是在守護我們的執政根基、守護我們的發展動力。唯有永葆初心、勇擔使命,才能真正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近14億人的力量凝聚在一起,風雨無阻、一往無前。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8日 09 版)

(責編:馮粒、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