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合作共贏才能創造世界未來

言之

2019年06月27日18:4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6月28日至29日,G20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將在日本大阪舉行。習近平主席將出席峰會四個階段全體會議,參加關於世界經濟和貿易、數字經濟、包容和可持續發展、基礎設施、氣候、能源、環境等議題的討論,深入闡述對世界經濟形勢的看法主張,致力於對當前存在的問題找根源、把准脈、開好方,把握好世界經濟的大方向。這既體現了中方對G20合作和全球經濟治理的高度重視,也反映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建設性作用。

距離去年年底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峰會才過去半年多的時間,但政治層面的碰撞和經濟層面的博弈,使世界局勢發生了深刻且復雜的變化。縱觀當下,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嚴重沖擊國際經濟秩序,世界經濟面臨的風險和不確定性明顯上升。世界經濟增長前景如何?怎麼應對風險挑戰?怎樣完善全球治理?一系列關系世界經濟形勢的待解命題,讓國際社會對大阪峰會的成果多了一分期待。

事實上,當前世界經濟中的不確定性和不穩定性主要來源於貿易緊張局勢,而貿易緊張局勢主要來源於個別國家的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和霸凌行徑。就在大阪峰會前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貿易組織均發表報告,對當前世界經濟前景表示擔憂,認為G20成員出台的限制措施及其之間的貿易緊張局勢加劇了世界經濟增長的不確定性,呼吁G20成員共同努力加以應對。這充分反映了當前國際社會的普遍呼聲和共同關切。

積極倡導自由貿易,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是中國自始至終的立場。長期以來,中國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治理、應對風險挑戰作出了重要貢獻。對世界各國而言,無論是過去、現在還是未來,隻有堅定維護多邊主義,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才能實現公平正義﹔隻有堅持互利共贏,加強政策協調,才能實現團結合作﹔隻有合作應對事關世界經濟增長前景和全球經濟治理格局的重大問題,才能實現共同發展。

團結戰勝分歧,共贏取代私利。回顧G20峰會的發展歷程,正是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的緊要關頭,二十國集團秉持同舟共濟的伙伴精神,將正在滑向懸崖的世界經濟拉回到穩定和復蘇的軌道。今天,G20峰會仍然承載著國際社會的期待,繼續釋放支持多邊主義、反對單邊主義,支持開放包容、反對保護主義,支持合作共贏、反對欺壓霸凌的強烈信號。這是G20峰會作為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應有的擔當,也是各國人民促進國際貿易增長、推動世界經濟發展的朴素願望。

就在大阪城附近,寫著“在大阪創造世界未來”的條幅隨風搖曳。毋庸置疑的是,隻有合作共贏才是世界發展的未來。期待G20大阪峰會能夠展現凝聚力和行動力,達成積極務實的經貿成果,推動經濟全球化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注入動力。

(責編:王倩、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