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开放谈:抓住开放大门里的共赢商机

彭支伟
2020年01月07日05: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降低关税总水平”之后,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于2020年1月1日起再次自主降低进口关税。

  值得注意的是,此轮降税范围涵盖859项商品,其中关税降幅超过50%的商品种类达587种,占比达68.3%,关税降为零的商品种类超过180种,占比为21.3%。另外,中国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关税减让表修正案》附表,自2020年7月1日起对176项信息技术产品的最惠国税率实施第五步降税。未来,中国还会适时进一步降低关税和各类制度成本,激发进口和吸引高质量生产要素集聚的潜力,促进国内供给侧竞争、累积增长新动能。

  在全球保护主义“寒潮”难退、经济全球化及经贸规则调整面临高度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中国主动降低进口关税、向世界各国分享庞大的国内市场,再次向世界释放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坚定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的积极信号。

  从国内角度看,此轮降税商品中,食品、水果、饮料及酒类约占70种,进口关税降至零的商品主要为资源性产品、药品及药品原料,同时还降低了一批先进技术、设备和零部件进口关税,表明此轮进口关税下调延续了推进国内消费和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设计。

  从国际角度看,中国经过近几年连续主动下调进口关税,关税总水平已降至7%以下,加权平均关税税率更是显著低于世界贸易组织的发展中成员平均水平,进一步接近发达国家水平。中国主动开放自身旺盛的消费市场,将为各国优质产品提供更广阔的销售空间,对于“各怀绝技”的国外企业来说,是实实在在的大利好。

  除了进一步自主降低关税总水平,中国还在采取一系列措施,努力扩大对外开放领域和提升开放水平,推动对外开放由市场开放到制度性开放转变。比如,《外商投资法》实施,平等对待内外资企业、强化投资者保护法律保障;2020年4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外资基金管理公司股比限制,12月起取消对外资证券公司的股比限制,进一步扩大金融领域对外开放;积极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容升级,主动对接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可以说,中国正在以实际行动兑现主动扩大进口、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庄严承诺。

  中国拥有规模庞大且极富增长潜力的国内消费市场,完善的国内供应链网络极大地促进了全球化生产的规模经济。当世界各国2019年经济核算结果出炉后,预计中国仍将为全球提供大约30%的经济增量。任何一家具有全球视野的外国公司都不会主动放弃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

  当前,全球化的基本动力和逻辑依然成立,全球化的推进依然需要一个多边规则体系来加以保障和约束。在各国经济彼此高度依存特别是全球价值链分工高度发达的今天,只有互惠开放和竞争合作,才能充分利用好全球生产资源和市场。世界各国和企业应该坚决摒弃保护主义,携手推进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系改革并维护其有效性,这样才能充分抓住中国开放大门里蕴含的商机,增进各方互利共赢。

  (作者为南开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主任)

(责编:杨光宇、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