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講好自己的故事

姜泓冰
2019年06月27日05: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每年上海國際電影節結束前,都會懷著幾分焦慮和失落,抓緊所有罅隙時間,盡可能地多看一場電影,因為一旦錯過,也許會再見無期。即便是在今天這樣網絡視頻泛濫的時代,還是有很多真正的電影人和別有意趣的電影,是你在有限的院線排期裡、在隨大流的網絡平台上無緣得見。

  一部好電影,在一個封閉而固定的時長和空間之內,用一個好故事打動你、調動你,帶領你脫離開庸常的軀殼、日常的繁瑣,讓你身處群體中間卻保有自我感受、獨立思考,換個角度審視一下自己和周遭,越來越有必要卻也越來越不容易。電影是這樣的時光。更何況,好故事之外,它還會帶給我們視覺震撼,揭示真、善、美,傳遞愛、生、死等永恆的價值觀。

  感謝“一帶一路”的國家倡議,本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多了更多“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家和地區的電影作品。33個國家和地區,至少有33種我們不熟悉的風景、人物、風俗、藝術表現乃至故事講法,在全球化、現代化浪潮和千篇一律“炸雞味”文化快餐中間,一下嘗到這麼多異域風味的米其林大餐,一把觸摸到比走馬觀花幾日游更真實更深刻的文化脈絡,無疑是影迷的幸運、上海的幸運。正如一位哈薩克斯坦電影制片人在電影節上所說:“人是不同的,國家是不同的,語言是不同的。但人心是相通的,感情是相通的,電影是相通的。”

  發掘、致敬經典和發現、培育新人新作,可以算是上海國際電影節節節成功、贏得聲譽的“一體兩翼”。感謝4K電影修復技術,以及所有慧眼識珠、能從歷史積塵深處鉤沉出時代佳作的電影節選片人們。近幾年來,每一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都會有一些拍攝於百八十年前的老電影,用它們深刻、獨特、前衛的影像故事,給21世紀的我們帶來新鮮的體驗。你會發現,短短百年電影史上,有太多滄海珠,在黃金時代的好萊塢大片之外,還有更多被湮沒的電影大師、影像天才們的呼喊與細語,也許隻有在電影節上,才能被看見、聽到。

  正逢新中國成立70周年,電影節上的經典影像,還是我們集中而系統地致敬先輩、回顧歷史、省思當下的珍貴契機。

  過了這個村,還有新的店。回顧歷史、致敬經典,說到底,還是為了走向未來、創新創造﹔領略了全世界豐富多彩的好故事、好風景,更是為了正心誠意、戒浮戒躁。講出自己的好故事,才是影人的夢想、影迷的夢想。從影片數量和票房市場取勝的電影大國,到讓世界更多了解中國文化、留下穿透時代長系人心經典力作的電影強國,這一片“中國夢”,將與電影節共成長、共壯大、待圓滿。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7日 16 版)

(責編:馮粒、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