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努力做到守正與創新相統一

人民日報有的放矢:推動思政課教學提質增效

羅文章
2019年06月27日05:56 | 來源: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強調,我們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就是要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開好思政課,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牢牢抓住立德樹人這個根本任務,努力做到守正與創新相統一,不斷推動思政課教學提質增效。

  思想政治工作是學校各項工作的生命線,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也是培養一代又一代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載體。針對以往思政課教學不同程度存在的說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問題,我們注重下真功、見實效。大力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結合自身的專業特點,堅持把習近平同志關於教育、衛生、健康的重要論述融入思政課教學全過程。嚴格思政課教師准入制度,實行政治考察一票否決,為青年教師配齊指導教師,積極開展集體備課、崗位實踐、師德考評等活動。成立教學質量管理機構,認真落實教學巡查、隨機聽課、評教評學等制度,評選和推廣思政課教學的優質課件和精品課件。

  開好思政課,應把課程思政和思政課程有機統一起來。要深挖每門課程的育人內涵,讓其守好一段渠、種好責任田,著力形成從思政課程到課程思政的圈層效應,解決好思政教學與專業教學“兩張皮”問題。我們健全雙帶頭人制度,由學術帶頭人擔任黨支部書記,明確專業課教師思政教育與技能培養雙重職責。健全師德師風考評和年度目標考核體系,將育人責任和師德標准納入師資隊伍建設規劃和教師個人規劃,讓每位教師都成為思政課教學“局內人”,實現全員育人。實施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示范項目,挖掘專業課程蘊含的思政教學元素,將其融入教材編寫、課程建設、課堂教學、實驗實訓之中,促進各類課程與思政課同向同行。堅持把職業道德納入人才培養目標、思政課程建設標准,指導學生制定個人發展規劃,讓專業課在授業中傳道,努力把育人理念貫穿到學校各項工作中,實行全程育人。例如,構建課程思政育人、思政課程育人、科研育人、實踐育人、文化育人、網絡育人、管理育人等“十大育人”體系,形成全方位教學育人格局。

  推動思政課教學提質增效,必須堅持理論性和實踐性相統一,重視思政課教學的實踐性,通過實踐教學努力讓學生加深對科學理論的理解,教育引導學生立鴻鵠志、做奮斗者。作為實踐教學的重要途徑,思政課教學要著力把理論教學與實踐教學、校園小課堂與社會大課堂結合起來,引導青年大學生學以致用、用以促學、知行合一,使課堂教學成果在實踐中得到升華。我們堅持把思政課教學與黨建工作實踐結合起來,打造學生“五微”實踐課堂,即健全“微積分”學生黨員培養機制,建立“微陣地”學生公寓站點,實施“微活動”黨性修養提升計劃,成立“微社團”學生黨員志願服務團隊,打造“微通訊”學生黨建工作平台。堅持把思政課教學與文明創建實踐結合起來,組織文明校園創建評比,利用重大節日開展征文、演講、辯論等活動。堅持把思政課教學與實習實踐結合起來,強化實習實踐的育人導向,教育學生愛崗敬業、增長本領。堅持把思政課教學與踐行社會責任結合起來,加強德育實踐課程建設,開展青年大學生下鄉服務活動,組織綠色環保、愛心助殘、文明勸導等志願活動。

  (作者為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長沙衛生職業學院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7日 13 版)

(責編:馮粒、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