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能把中國事情辦好的制度了不起

楊光斌
2019年06月27日05: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個國家、一個社會,穩定和活力不可或缺。穩定是民眾安居樂業的前提,對中國這樣一個人口眾多、幅員遼闊的大國來說尤其如此。實現穩定和活力的有機統一,經濟和政治上的制度安排至關重要。但是,並非所有制度都能保持穩定、激發活力。比如,一些發展中國家因推行西方民主制度發生政治動蕩、出現無效治理。實踐証明,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是一套能夠確保中國和諧穩定、充滿活力和發展繁榮的制度體系。

  在現代社會,國家和政府的重大決策往往需要民眾參與,以保証決策的科學性、民主性並促進決策有效執行。民主集中制是一種科學的決策機制。在我國,中國共產黨將民主集中制作為根本組織原則和領導制度。我們黨在決策過程中充分運用民主集中制原則,既維護黨和國家的權威、維護全國各族人民的團結統一,又讓決策過程凝聚更多真知灼見,使作出的決策得到更廣泛的理解和支持。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國家機關合理分工、權責匹配。同時,在黨中央統一領導下,充分發揮地方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保証國家統一高效推進各項事業發展。通過民主集中制,我們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起來,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會統一行使國家權力,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是地方國家權力機關,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國家行政機關、監察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都由人民代表大會產生,對人民代表大會負責、受人民代表大會監督。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以人民為中心,人民代表大會的代表具有廣泛的代表性,各地方、各民族、各行業都有相應比例的代表,由此產生的法律必然體現人民意志。這完全不同於西方民主制度中立法機關利益集團化以及由此產生的“否決型政治”。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種制度設計能夠有效防止西方國家經常出現的選舉時漫天許諾、選舉后無人過問的現象,防止出現人民形式上有權、實際上無權的現象,保障人民實現內容廣泛、層次豐富的民主權利。

  在我國,協商民主有著深厚的傳統文化根基。中國共產黨人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繼承和發揚政治協商傳統,使協商民主成為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獨特優勢。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經過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成為重要的民主形式。無論是事關國家大局的重要政策的制定,還是行業性政策的出台,或者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社區治理問題,協商民主都能發揮重要作用。比如,在基層民主實踐中,協商民主堅持充分發揚民主、尊重包容差異的原則,以豐富多樣的協商民主形式如“民主懇談會”“社區議事會”“參與式預算”等,大力推動基層民主發展,形成了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的良好機制。

  能把中國事情辦好的制度無疑是非常了不起的。中國有著近14億人口,是一個發展中大國。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讓中國煥發出蓬勃生機,使中國社會展現出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有活力又有秩序的生動圖景,推動中國經濟社會不斷發展。實踐証明,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植根於中國大地,與中國國情具有高度契合性,因而是富有生命力的制度。相反,一些國家從西方引進的民主政治制度因為嚴重偏離自己的歷史文化傳統而出現水土不服現象。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的成功實踐啟示我們,通向民主的道路不止一條,走符合自己國情的道路最為重要。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7日 13 版)

(責編:馮粒、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