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點外賣不送餐具”的環保考量

子名

2019年06月26日08:59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點外賣不送餐具”的環保考量

  點外賣不送餐具,以后遇到這樣的情況,可不能再投訴商家了。據了解,自7月1日起,《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將正式施行,並規定餐飲服務提供者和餐飲配送服務提供者不得主動向消費者提供一次性餐具,包括一次性筷子、調羹、叉子和刀。

  事實上,自外賣配送愈發方便以來,與之相關的一次性餐具污染,就引起了很多人的關注。大量的外賣垃圾不僅影響到環境衛生,處理起來也特別麻煩。對於這些不可降解的塑料制品,若填埋,會使垃圾長時間留存土壤當中﹔若焚燒,會增加有毒有害物質的生成幾率。不管是直接還是間接的途徑,以一次性餐具為主的外賣垃圾,都是大氣、水、土壤污染的重要來源之一。

  因此,禁止外賣提供一次性餐具,不論最后效果如何,其初衷都值得肯定。但也有網友表示,要是外賣都不給餐具,那吃飯問題怎麼解決?其實,這樣的抱怨雖有一定道理,可並非沒有解決的辦法。大家之所以會這麼想,主要還是短時間內,對於改變習慣所表現的不適。

  用慣了一次性餐具,突然之間沒得使用,肯定會給生活造成些許麻煩。在家點外賣的話,影響還小。要是在外面點外賣,還真得常備一副自用的碗筷。可即便這樣,也不至於會到“吃不了飯”的程度。更何況,改一改自己的習慣,就能帶來周圍環境的干淨、整潔。這筆買賣,真的一點不虧。展開來說,綠色環保這項事業,需要每個人的參與支持,大家都為此改變一點、行動起來,才能讓美好環境成為我們的共同福祉。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