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自尊自信才能走好自己的路

寧  採
2019年06月26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走向世界、走向未來的歷史進程中,既要有自尊的人格,又要有自信的心態,這是中國人民在歷史和現實中感悟到的真諦。

  然而,也有極少數人承繼了中國歷史上長期存在的崇洋媚外心理,在面對中美經貿摩擦時,不去客觀判別是非曲直,而是近乎本能地認為美國的做法“總是有理”,中國跟美國斗是“雞蛋碰石頭”,最后倒霉的是自己。這種病態的“崇美症”,根源於中國近代積貧積弱、備受列強欺凌的屈辱歷史,是一種殖民地半殖民地文化的回光返照。

  從文明發展史看,為什麼中華文明成為人類歷史上唯一一個未曾中斷的偉大文明?為什麼中華文明雖經5000多年的歷史變遷而能始終一脈相承?這不僅在於中華文明具有開放包容、兼收並蓄的品格,能夠以和而不同、取長補短的態度學習借鑒其他文明的長處,而且因為中華文明在同其他文明交流互鑒中葆有的那一份強烈的自尊自信。“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就是對中華文明這種特質的寫照。中國歷史已經証明,凡是繼承弘揚中華文明這一特質的時期,國家就發展繁榮、民族就振興進步﹔凡是背離這種特質的時期,國家就落后衰敗、民族就苦難深重。

  新中國的成立,意味著中華民族結束了近代一百多年來被侵略被奴役的屈辱歷史,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成了國家的主人﹔也意味著中國人民從此挺直了精神脊梁,挺起了自尊自信自強的國格與人格。正如毛澤東同志當年豪邁的宣示:“我們中華民族有同自己的敵人血戰到底的氣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礎上光復舊物的決心,有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新中國成立7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們走過了發達國家幾百年才走完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奇跡,中國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接近民族復興的偉大目標,中國人民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在世界上揚眉吐氣!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發展進步,是我們打開國門、虛心向世界上一切先進文明成果學習的結果,今后我們還要這樣做,堅定不移做下去。而現在美國一些人的做法,恰恰是背道而馳,企圖關起門來,用隔絕、隔離、封閉來實現美國的“再次偉大”,這注定不會成功。中美經貿摩擦的是非曲直正在接受世界的檢視,誰對誰錯、誰高誰下,世人自有公論。奉勸極少數“崇美症”患者,是把自卑自棄、崇洋媚外的心態拋到太平洋裡去的時候了!

  習近平總書記說過,“中國要發展,最終要靠自己”。我們深深懂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我們已經做好為實現偉大夢想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的准備。在實現偉大夢想的道路上,自尊而不自負,自信而不自傲,清醒而執著地朝著目標前進,我們就一定能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6日 04 版)

(責編:李楓、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