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一線視角·壯麗七十年 奮斗新時代⑦

人民日報一線視角:不忘初心為百姓

柯仲甲
2019年06月25日09: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滴水中見太陽,小村庄裡天地寬。白山黑水間,一代代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帶領群眾接續奮斗

  

  70多年前的黑龍江省尚志市元寶村,村民吃不飽、穿不暖,有的甚至窮得沒褲子穿。今天,當人們來到這裡時,一幅生態美、百姓富的美麗畫卷在眼前展開。2018年,全村總資產7.2億元,人均純收入3.1萬元,是名副其實的“億元村”。

  元寶村如何實現了這一轉變?不久前,筆者到這裡蹲點採訪,在農家院裡、巷尾村頭與村民嘮家常,到田間地頭、工廠車間看發展。半個月下來,元寶村富起來的原因漸漸清晰,那就是始終跟著黨走、始終心系群眾。這也是元寶村的共產黨員在70多年的時間裡,交出的一份不忘初心的歷史答卷。

  回望歷史,初心如磐。1946年,黨的土改工作隊來到元寶村,發動群眾掀起了暴風驟雨般的土地改革運動。這場黨領導的徹底鏟除封建剝削制度的深刻社會革命,讓元寶村的村民們真正站了起來,也讓參與了元寶村土地改革的東北解放區土改工作隊成員周立波,以飽滿的熱情寫就了經典名篇《暴風驟雨》,記錄了這場偉大的運動,塑造了一切為了人民的共產黨員群像。在元寶村蹲點採訪,經歷當年土改的老人雖已故去,但村民總是對我說,“《暴風驟雨》裡為咱百姓著想的好干部,一直都在我們身邊”。

  初心不改,使命不移。時代不斷向前,黨帶領群眾實現美好生活的初心和使命始終沒有變。改革開放后,以村黨總支書記張寶金為班長的村兩委,響應上級號召,帶領村民搞村辦企業,從田間地頭到市場潮頭,帶領村民經歷了一次次市場的洗禮,讓元寶村在風雨中茁壯成長。

  上世紀90年代,元寶村剛剛富起來。村黨總支決定,由村裡出錢幫農民繳農業稅和提留款,直到2006年國家取消農業稅。村民們是最實誠的,你待他們有多真,他們便對你有多誠。在村裡為村民減負的十多年間,村民們非但沒有鬆勁兒,反而把錢都投入到土地裡:260多萬元累計投進農業生產中,讓元寶村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最近幾年,元寶村又及時跟上形勢,在供給側發力,推動村辦企業走高質量發展之路。67歲的村黨總支書記張寶金帶領村兩委班子再次創業,一點一滴學習高品質水稻種植技術,幫助元寶村在農業消費提檔升級的時代大潮中領先了一個身位。

  這幾年,筆者去過黑龍江不少村子。總結起來,凡是發展得好的村子,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有一個好班子。在集體與個人之間、在眼前與長遠之間,元寶村兩委帶領群眾給出了自己的回答:既要集體富起來,也要讓個人活力充分釋放,實現共同富裕﹔既要現在享福,也給子孫留財富,實現可持續發展。正是有無數基層黨組織發揮著戰斗堡壘作用,才讓發展奇跡在中華大地上不斷涌現。

  一滴水中見太陽,小村庄裡天地寬。白山黑水間,一代代共產黨人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帶領群眾接續奮斗,用如椽之筆在壯闊的土地上續寫輝煌。

  (作者為本報黑龍江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5日 05 版)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