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國道路中國夢·奮戰在基層一線(11)

人民日報:提升組織力 抱團拔“窮根”

遲義江
2019年06月25日09: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去年2月,我來到山東煙台市級重點幫扶貧困村——萊陽市沐浴店鎮西石河頭村擔任第一書記。西石河頭村是典型的山區村,人口老齡化程度高、組織化程度低,現代高效農業發展滯后,村民改變現狀的願望迫切。

  萬事開頭難。找准“窮根”,才能對症下藥。通過調研,我逐漸摸清了村裡落后的症結:村黨支部組織力不強,村民集體意識淡化,農村發展活力不足。於是,我們決定從樹立黨支部威信入手,以聚人心、增信心。村裡多年來愁於缺水,旱時村民要到10裡外運水來用。經多方協調,鑽井機很快進入村裡。打了第一眼井沒出水,第二眼打到170米才水流如注,村民歡騰起來、奔走相告。一口井激活“一池水”。群眾看到了黨支部在用心辦事、真情奮斗,重新樹立了干事的信心。之后,村裡整修河道時,黨員干部組成突擊隊,群眾積極參與,省下20多萬元人工費。令人感動的是,88歲老黨員於壽南拿出400元錢,表示自己無法出力干活,非要出錢給大伙買點吃的表達心意。

  全村百姓的干勁激發出來了,如何乘勢而上,將之轉化成鄉村振興的強大力量?關鍵是找准突破口、選對路子。經過一年多的實踐探索,我們越來越深刻認識到,黨支部領辦合作社,有助於把黨支部的政治優勢和合作社的經濟優勢緊密結合起來,發揮聚變效應,走出一條以組織振興推進產業振興,進而帶動實現人才、文化和生態全面振興的路子。

  2018年4月,村黨支部領辦成立了振興果蔬專業合作社。剛開始,大部分村民觀望猶疑:觀望的是合作社能不能掙著錢,猶疑的是掙錢后村干部會不會裝進自己兜裡。要打消村民顧慮,隻能靠事實說話。我和5位村兩委成員自掏腰包流轉了60畝土地,與相關企業簽訂合同,統一種植土豆和玉米青儲飼料,不到半年便獲利10萬元。這些收入全部歸入村集體,村干部不拿一分錢,帶給群眾很大觸動:合作社能掙錢,村干部不謀私。

  組織有力,創業不愁。去年下半年,村裡被確定為“煙台市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發展集體經濟示范村”,一些務實政策、扶持資金隨之落地,我們便乘勢與村民一起發展櫻桃種植產業。當合作社蓬勃發展、日益壯大時,村民的心態與狀態也在悄然改變。有的為了支持合作社連片規模經營,主動放棄一些正在盛果期的果樹﹔有的拒絕了種植大戶的合同,把土地流轉給合作社﹔今年天旱,果農自覺排隊向村裡申請灌溉用水,主動讓合作社優先用水。目前,全村90%村民入社,流轉土地330畝,建起了60畝大櫻桃設施栽培和苗木基地、270畝優質梨種植基地。

  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給西石河頭村帶來了明顯變化,可謂一招破題,全盤皆活。實踐証明,提升組織力,讓黨支部和群眾擰成一股繩,就能握指成拳、凝聚眾力,共同創造更加幸福的生活。

  (作者為山東省萊陽市沐浴店鎮西石河頭村第一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5日 05 版)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