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保持斗爭精神  增強斗爭本領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用紅色文化培養斗爭精神

唐  宏
2019年06月25日06: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強調,要培養斗爭精神,始終保持共產黨人敢於斗爭的風骨、氣節、操守、膽魄。始終保持斗爭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的重要法寶。新時代,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中,大力弘揚紅色文化,用紅色文化培養斗爭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紅色文化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繼承、發展與創新。紅色代表著希望、勝利、創造、勤勞、勇敢、自力更生、艱苦奮斗、不怕流血犧牲等,是中國共產黨價值追求和中華民族偉大精神的生動體現。正是因為有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有了紅色文化的激勵,中華民族才逐步從鴉片戰爭后迷茫委頓、備受欺凌的狀態中掙脫出來,實現了由落后衰敗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轉折。紅色文化彰顯馬克思主義的先進性、真理性,是中國共產黨人信仰、作風、道德、革命精神、革命傳統等的綜合體現,具有鮮明的民族性、科學性、大眾性,對於培養黨員、干部的斗爭精神具有重要作用。

  進入新時代,黨和人民事業在許多方面都發生了歷史性變化。比如,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總體上顯著提高,社會生產能力在很多方面進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問題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這已經成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約因素。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發展之路早已確定,民族復興曙光在前。黨員、干部要大力弘揚紅色文化,培養斗爭精神,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勇於闖關奪隘、攻堅克難。

  隻有了解才能理解,隻有通情才能達理。革命先烈、英模人物是優良傳統的人格化身,是紅色基因的鮮活體現,從他們身上我們能夠感受到催人奮進的力量。要大力弘揚紅色文化,廣泛開展革命傳統教育,用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斗爭的光榮歷史和偉大功績感召人,用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跡和崇高精神激勵人,引導人們堅定理想信念、繼承革命事業,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始終保持艱苦奮斗、頑強奮斗、永遠奮斗的精神狀態。充分利用重大革命歷史事件發生和革命先烈誕辰等重要時間節點,開展紅色文化主題宣傳。深挖各類教育資源,豐富教育內容,創新載體手段,不斷為革命傳統教育注入新的時代內涵,切實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

  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要求黨員、干部必須經風雨、見世面、長才干、壯筋骨,保持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要將紅色火種播進黨員、干部心中,成為其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的重要動力。黨員、干部要加強斗爭歷練,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的頑強意志,到重大斗爭中去真刀真槍干,應對好每一場重大風險挑戰,切實把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做實做好,在實踐中傳承紅色基因,在實干中鍛造意志品質。

  (作者為陝西學前師范學院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5日 07 版)

(責編:李楓、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