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人民日報:深刻認識堅持底線思維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6月25日06: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內容提要:堅持底線思維要求我們凡事從壞處准備,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堅持底線思維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要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也是認識把握外部環境深刻變化和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必然要求。堅持底線思維,需要學習科學理論,增強大局意識,常懷憂患之心,堅定戰略意志,弘揚斗爭精神。

  

  今年年初,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同志站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科學分析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面臨的安全形勢,就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提出明確要求,為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各項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當前,國際形勢波譎雲詭,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沉渣泛起,更加要求我們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

  堅持底線思維的重要意義

  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是我們黨戰勝各種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在革命戰爭年代,毛澤東同志既堅信中國的發展前途光明,又指出道路曲折、困難很多,要寧肯把困難想得更多一些,承認困難,分析困難,排除萬難,達到勝利的目的。1945年,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大上講到“准備吃虧”、准備對付困難時一口氣列了17條困難。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多次強調要堅持底線思維,凡事從壞處准備,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這樣才能有備無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動權。在2018年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同志深入闡述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要一以貫之等重大問題。這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堅持底線思維的原則。

  堅持底線思維是認識把握外部環境深刻變化和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維護國家安全、保持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內在要求。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復雜敏感的周邊環境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必須始終保持高度警惕,增強駕馭風險本領,不斷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健全各方面風險防控機制,有效防范、抵御、應對、化解各種風險。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堅持底線思維,積極作為、未雨綢繆,見微知著、防微杜漸,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成功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

  把握底線思維的主要特征

  “備豫不虞,為國常道”。堅持底線思維要求我們凡事從壞處准備,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這一思維具有豐富而深刻的科學內涵。

  底線思維具有系統性、功能性,著眼於整體目標和全局利益的實現。經濟社會是一個復雜的系統,系統結構與功能的優化離不開對各種風險的防控與化解。我們堅持底線思維,防控各種風險,最重要的是防控有可能遲滯、阻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的全局性、系統性風險。不僅要注意補齊短板、提升功能,而且要注意堵塞漏洞、防范風險﹔不僅要防范系統本身運行中的矛盾、問題和風險,而且要防范外部環境給系統帶來的風險﹔不僅要認清國內形勢,而且要把握國際形勢,在與其他國家的交往互動中趨利避害、防控風險,更好發展自己。

  底線思維具有目的性、價值性,以實現和維護一定利益和價值為旨歸。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我們堅持底線思維的總體價值目標。這一總體價值目標,是通過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各個方面建設來體現和實現的。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和美好生活,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是我們堅持底線思維、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高價值取向。任何影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影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實現的風險都要堅決防范化解。在這個問題上絕不能有絲毫動搖、猶豫和彷徨。

  底線思維具有預見性、前瞻性,著眼於防患未然、化危為機。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隻有預先看到前途和趨向,及時察知萌芽中的危險,事先做好計劃准備,才能駕馭事物發展進程,減少風險、化解危機。底線思維與戰略思維一樣,均具有未來導向。但在特定情境下人的認識能力是有限的,而客觀事物是不斷發展變化的,未來之事有許多是難以預知的,隨時都可能出現偶然的、意外的事件。這就要求我們常存戒慎之心,絕不能盲目樂觀。對於要實現的偉大目標要作深謀遠慮的思考,以尋求長遠發展和長治久安之策。

  堅持底線思維的實踐要求

  當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發展關鍵期、改革攻堅期,往往也是矛盾凸顯期。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要本著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善於運用底線思維,勇於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艱難險阻,牢牢把握主動權。

  學習科學理論。底線思維作為重要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領導方法,是以科學理論為指導的,領導干部的底線思維能力與其理論功底、理論水平密切相關。毛澤東同志指出:“我們的眼力不夠,應該借助於望遠鏡和顯微鏡。馬克思主義的方法就是政治上軍事上的望遠鏡和顯微鏡。”領導干部要提高底線思維能力,就要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當前,特別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增強大局意識。領導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戰略定力,在事關全局和原則的問題上立場堅定、態度鮮明。要高度重視維護全局利益、長遠利益、根本利益,決不能隻顧眼前利益、計較一時得失,最終影響大局。如果在事關全局的問題上隨波逐流,喪失原則和立場,就會嚴重危害黨和人民事業的發展。運用底線思維進行思考和行動,要以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為最高價值取向,把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眼前利益和長遠利益、具體利益和根本利益有機結合起來,明辨利害,慎重決策,合理選擇,謀定后動。

  常懷憂患之心。中華民族是歷經磨難而又不屈不撓的偉大民族,具有憂患意識是中華民族綿延不息、發展壯大的重要原因。從“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到“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再到“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都是中華民族憂患意識的思想標識和鮮明體現。進入新時代,在政治、意識形態、經濟、科技、社會、外部環境、黨的建設等領域都存在一些不確定不安全的因素。面對動蕩不寧的世界,面對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要常觀大勢、常思大局,清醒地看到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帶來的嚴峻挑戰,清醒地看到前進道路上的困難和風險,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治不忘亂,始終做到居安思危、深謀遠慮、未雨綢繆,從容應對、及時化解風險與危機。

  堅定戰略意志。運用底線思維應對風險挑戰,是對眼光、意志和膽識等的多重考驗。堅強的意志、冷靜的頭腦、堅定的決心,是領導干部運用底線思維應對風險挑戰時必備的素質。領導干部要在實踐中磨礪堅強意志、鍛煉卓越膽識,有為理想而奮斗獻身的崇高精神和鋼鐵般的意志力,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遇到風險挑戰時要做到心中有數、處變不驚,既充分利用既有的條件,又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創造條件,以爭取最好的結果、贏得最大的勝利。

  弘揚斗爭精神。堅持底線思維,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需要有頑強的斗爭精神。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與一切削弱、歪曲、否定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行,與一切損害人民利益、脫離群眾的行為,與一切阻礙歷史進步的頑瘴痼疾,與一切分裂祖國、破壞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穩定的行為進行堅決斗爭,堅決戰勝一切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和自然界出現的困難和挑戰。我們既要有防范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領導干部要加強斗爭歷練,增強斗爭本領,永葆斗爭精神,敢於並善於斗爭,切實把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做實做好。

  (執筆:楊信禮)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5日 07 版)

(責編:李楓、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