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不忘本來  吸收外來  面向未來

人民日報學苑論衡:當代中國經濟學成長壯大的主要路徑

石建勛
2019年06月24日05: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經濟取得巨大發展成就,也推動中國經濟學取得一系列創新發展成果,逐漸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體系。回顧70年來的發展脈絡可以發現,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不動搖,堅持科學的研究方法,同時吸收借鑒一切有益的經濟學研究成果,是中國經濟學創新發展的主要路徑。

  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馬克思主義是中國經濟學創新發展的靈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中國經濟學創新發展取得巨大成就的基本經驗。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學術界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深刻總結改革開放前30年經濟建設的經驗與教訓,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研究和分析中國經濟改革發展中遇到的各種現實問題,把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運用於中國改革發展實踐,形成了許多重要理論創新成果。馬克思主義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基本規律,如生產力決定生產關系,生產關系適應生產力發展的規律﹔生產、分配、交換、消費相互作用的規律﹔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筑,上層建筑反作用於經濟基礎的規律﹔等等。我國學術界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改革發展實踐結合起來,堅持社會基本矛盾分析范式,注重分析如何使生產關系適應生產力的發展、使上層建筑適應經濟基礎的發展,其分析對象擴展至生產關系范疇中的經濟制度、生產力范疇中的經濟發展等﹔堅持以黨的創新理論為指導,深刻闡釋和豐富發展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社會主義本質理論、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理論、社會主義基本分配制度理論等適應當代中國國情和時代特點的政治經濟學理論創新成果,大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有力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形成與發展。

  堅持調查研究與理論抽象相結合的研究方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在解決中國發展現實問題中逐漸形成和發展起來的,形成了堅持調查研究與理論抽象相結合的獨特研究方法。多年來,我國學術界緊扣時代發展脈搏,堅持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堅持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分析研究中國經濟發展問題,揭示發展規律,闡釋發展思想和發展戰略﹔通過深入的社會經濟調查,發現和抓住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中具有現實緊迫性的問題,並通過個案分析和專題研究,把握各種經濟現象之間的內在聯系,從中抽象出具有規律性的結論和認識,再把這些結論和認識放到經濟社會發展實踐中去檢驗。這種科學的研究方法,為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科學性和解決現實問題的有效性提供了重要保障。

  吸收借鑒一切有益的經濟學知識和研究方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中國化的理論成果。馬克思、恩格斯在建立自己理論體系的過程中就大量吸收借鑒了前人創造的成果。作為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在發展中也應吸收借鑒一切有益的經濟學知識和研究方法,使之成為有益滋養。當然,吸收借鑒不是照抄照搬。雖然西方經濟學擅長現象分析、計量分析和實証分析,並形成了眾多研究成果,但由於在理論假設前提、根本立場等方面存在明顯缺陷,不能用於指導中國改革發展實踐。因此,在吸收借鑒西方經濟學有益成果時,要堅持批判精神,有分析、有鑒別,適用的拿來用,不適用的不能生搬硬套,特別要注意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做到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

  (作者為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同濟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4日 09 版)

(責編:李楓、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