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集智攻關無不成

——大力弘揚新時代科學家精神⑤

彭 飛
2019年06月24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第一顆原子彈試驗攻關會戰期間,先后有26個部門,20個省區市,900多家工廠、科研機構和大專院校參與其中﹔載人航天工程指揮部一聲令下,西安的火箭發動機、天津的飛船太陽帆板、河南的電連接器,一天就能送達北京總裝車間﹔為推動高鐵自主研發,有近30家一流科研機構、院校與近50家骨干企業組成了產學研用密切結合的創新聯合體……

  新中國70年來,一部科技發展史,可以說也是一部集智攻關、團結協作的歷史。沒有團結協作的意識,沒有眾志成城的精神,我們就不可能創造一個又一個科技發展的奇跡。站在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風口,我國科技創新已步入以跟蹤為主轉向跟蹤和並跑、領跑並存的新階段,跨界融合、團隊協同、國際合作越發變得重要。日前,中辦、國辦印發《關於進一步弘揚科學家精神加強作風和學風建設的意見》,就大力弘揚集智攻關、團結協作的協同精神提出明確要求,對於引導廣大科技工作者勇攀科技高峰、匯集各方才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具有重要意義。

  弘揚協同精神,需要厚植團隊意識。單絲不成線,“單打獨斗”式的科研既難以適應時代要求,也不利於科研人員自身成長。中國自主研發的深海潛水器蛟龍號,如何讓各個分系統整合后能銜接得“天衣無縫”?蛟龍號團隊把“互相補台,互不拆台”作為不可違背的工作原則,將每個分系統的各項指標制成表格,按表工作,大大提高了效率和質量。在科研難題面前,無論團隊內部還是各個單位部門之間,隻有擰成一股繩、通力配合,才能不斷攻堅克難、實現突破。

  弘揚協同精神,需要強化跨界融合思維。現代科學日新月異,其發展的深度、廣度和復雜程度前所未有,各個學科間不斷交叉融合是必然要求。比如,材料科學已經與化學、物理、生物等學科深度融合﹔如火如荼的人工智能,正在探索進一步與腦科學牽手。從各種“前沿交叉學科研究院”到多學科交叉的“未來實驗室”,打破學科壁壘已逐漸成為國內科技工作者的自覺。與此同時,科學數據資源的“孤島”現象,“寧願單打獨斗、不願開門合作”的問題,仍在一定程度存在。弘揚協同精神,讓不同領域互補成為常態,讓攜手攻關成為風尚,科技創新方能形成集智攻關的強大合力。

  弘揚協同精神,需要堅持全球視野。環顧世界,經濟全球化大潮奔涌,商品、技術、信息、人才等要素自由流動大勢所趨。不拒眾流,方為江海。對科學研究而言,隻有深化國際交流合作,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才能實現創新資源優化配置,提高創新效率和水平。不久前,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宣布,中國空間站計劃於2022年前后建成,17個國家23個實體的9個項目已經成為入選的首批科學實驗項目。中國自主建造的空間站開放成為人類共享的科研平台,正是科技造福人類的生動寫照。堅持全球視野,加強國際合作,秉持互利共贏理念,中國將為推動科技進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更多智慧。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我們既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又激揚集智攻關、團結協作的協同精神,聚四海之氣、借八方之力,一定能以科技發展之大成,托舉起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美好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4日 04 版)

(責編:李楓、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