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智慧碼頭”的新動能

周  言
2019年06月21日06: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現場監控室內,遠程監控員在監控現場生產作業情況。
  陳立庚攝(人民視覺)

  停靠港口的貨輪正在裝卸集裝箱。
  全亞軍攝(人民視覺)

  青島港前灣港區南岸的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矗立在碧海藍天下,數平方公裡的鋼鐵矩陣上,巨型吊車沿著滾軸,往來於集裝箱區和岸邊,無人運輸車踩著擬定好的節拍,精准到厘米停在目標位置。這是亞洲第一座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一派繁忙景象,卻鮮有活動的人影。

  碼頭雖“無人”,但是格外流暢高效。這得益於技術的不斷更迭,讓港口碼頭更具成本優勢、效率優勢和性能優勢。例如,青島港研發了機器視覺集卡防吊起系統,隻需要通過人工智能等技術,“瞬間”就能實現自動識別和處理,抓取集裝箱作業實現了“零待時”。港口變得更“智慧”了,這不僅是競爭優勢所在,更是未來的趨勢所在。

  “智慧碼頭”的背后是科技創新的賦能。全球首次研制成功機器人自動拆裝集裝箱扭鎖,全球首次研制成功軌道吊防風“一鍵錨定”裝置,全球首創自動導引車循環充電技術……在建成運營之初,這座港口就攻克了10多項世界性技術難題,一個個技術創新與專利,使一系列技術因素和創新因素互相疊加,猶如港口作業的地基,穩固地支撐著發展的創新大廈。在技術革新引領之下,港口碼頭才能有巧勁、會干活,以2018年12月31日為例,該碼頭創出了單機平均效率每小時43.23自然箱的最新世界紀錄。

  新時代新發展,離不開新技術新應用。對於青島港而言,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信息技術的全面嵌入、深度植入,帶來的不只是管理轉型與效率提升,更是從“人力”到“全自動”、從傳統到現代等生產模式的巨大轉變。正如青島港管理人員所說,“物流時代,港不是老大,船也不是老大,‘貨’是老大。”讓貨物借由物流實現自由、經濟地流通,需要在構建港口建設的規劃設計、實踐創新上持續下功夫。

  一個港口碼頭猶如發展的縮影,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積蓄經濟發展的新動能,需要在轉型升級中發揮好創新這一引領發展第一動力的作用。創新驅動,港口碼頭就會更加順暢,經濟發展的新舊動能轉換也會更為給力。

  下載人民視頻APP,掃圖看AR。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1日 05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