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現場評論·我在長征路上③

人民日報:始終不竭的力量源泉

盛玉雷
2019年06月21日06: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守初心,是傳承弘揚偉大長征精神的內在要求,也是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的題中之義

  

  在江西於都、信豐、贛縣等地採訪,或是在村民家,或是在村部,經常看到一張長桌上擺滿了擂茶、蒸粉、糯米果等特產。同行的向導介紹說,這是村民自發組織歡迎客人到來,當地客家人一直都這麼好客,“就像當年對紅軍一樣”。一句話,讓重走長征路的記者們倍感暖心,很快就和鄉親們聊到一起。

  紅軍打勝仗,人民是靠山。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江西贛州考察,途中,他多次談道:“這裡是中央蘇區,是紅軍長征的出發地。我這次到贛南,就直奔於都來了。我來這裡也是想讓全國人民都知道,中國共產黨不忘初心,全中國人民也要不忘初心,不忘我們的革命宗旨、革命理想,不忘我們的革命前輩、革命先烈,不要忘了我們蘇區的父老鄉親們。”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恆心。

  一部紅軍長征史,就是一部軍民魚水情深的歷史。在這片紅色土地上走訪,這樣的故事很多。“船老大”為了幫助紅軍秘密渡河,用河水就著生米草草果腹﹔有村民不僅把房子空出來給傷病員住,還把門板拆下來當床板……正如陳毅在《贛南游擊詞》中寫道的:“靠人民,支援永不忘。他是重生親父母,我是斗爭好兒郎。革命強中強。”長征之所以能夠克服困難、取得勝利,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發展壯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能夠不斷前進,正是因為依靠人民,贏得了人民群眾的真心擁護和支持。

  為什麼紅軍能夠贏得人民?因為中國共產黨是為人民謀幸福的黨,因為紅軍是老百姓自己的隊伍。有老人回憶,紅軍借用家裡的房屋,臨走前一定要留下報酬,把那時還很珍貴的德制馬燈送給了他,如今它成了村裡陳列室的寶貝﹔有老人反復提到,紅軍戰士經常來老百姓家裡挑水、劈柴、干農活,“你對我好,我也對你好”。什麼是共產黨?共產黨就是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人。長征之所以能夠發動群眾、團結群眾,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得到人民擁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能夠得到人民支持,正是因為造福了人民,凝聚起了眾志成城的磅礡之力。

  同人民風雨同舟、血脈相通、生死與共,是長征勝利的根本保証,也是我們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黨的十八大以來,從付出百倍努力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到落實各項惠民政策補齊民生短板,再到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保障安居樂業,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腦中常謀富民之策,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我們黨就能永遠贏得人民群眾信任和擁護,我們的事業就將始終擁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當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在全黨開展。守初心,就是要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守初心,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時刻不忘我們黨來自人民、根植人民,永遠不能脫離群眾、輕視群眾、漠視群眾疾苦。這是傳承弘揚偉大長征精神的內在要求,也是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的題中之義。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為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奮斗,長征永遠在路上。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1日 05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