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與病毒賽跑,科研不能減速

王君平
2019年06月20日05: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株小草造福世界,中國之蒿舉世矚目。在屠呦呦手中,青蒿素這一抗瘧藥物,成功治愈了無數瘧疾患者。但青蒿素的發現,並不意味人類對付瘧疾可以一勞永逸。在201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的新聞發布會上,屠呦呦不無擔憂地說,瘧原虫一旦對青蒿素產生抗藥性,“就需要再花十年時間研究新藥。”世界衛生組織發布的《2018年世界瘧疾報告》也指出,全球瘧疾防治進展陷入停滯,瘧疾仍是世界上最主要的致死病因之一。除了經費不足等因素,瘧原虫對青蒿素類抗瘧藥物產生抗藥性,是抗瘧道路上的最大技術挑戰。

  目前,青蒿素仍然是人類治愈瘧疾的必然選擇。在今年的4月25日,也就是第十二個世界防治瘧疾日,國際權威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志》發表了屠呦呦團隊的研究成果。一方面,短時間內,很難研制出藥效、安全性、抗藥風險及藥品價格等方面優於青蒿素的下一代抗瘧藥﹔另一方面,目前青蒿素抗藥性僅表現為寄生虫清除延遲,而沒有完全抗藥的証據。所以屠呦呦團隊提出了新的用藥方案:一是適當延長用藥時間﹔二是更換青蒿素聯合療法中已產生抗藥性的輔助藥物。文章認為,在臨床中優化用藥方案並用好青蒿素,完全有希望控制好現有的青蒿素抗藥性的現象。

  事實上,人類已經和瘧疾進行了數百年的斗爭。19世紀,法國化學家從金雞納樹中分離出抗瘧成分奎寧。此后,奎寧的替代物氯喹一度成為抗擊瘧疾的特效藥。但后來氯喹失靈,問題恰恰出在抗藥性上。從奎寧到氯喹再到如今世衛組織推薦的青蒿素類藥物,在人類與瘧疾的對抗中,抗藥性是一個不可回避的難題。某種意義上說,抗藥性,是藥品的宿敵。人類想置病毒於死地,而病毒也在不斷尋找生存方法。如果抗病毒藥物的研發速度,跟不上病毒的變異速度,人類就可能在疾病面前束手無策,面臨無藥可用的尷尬。

  從中醫古籍中“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漬,絞取汁,盡服之”的古老智慧,到40多年前屠呦呦課題組在190次失敗后成功提取青蒿素﹔從修飾青蒿素結構,研制出殺虫較徹底、復燃率低、作用時間長的復方蒿甲醚,到針對抗藥性優化用藥方案,以屠呦呦為代表的中國科學家以潛心科研、勇攀高峰的精神攻克了一個又一個難關。他們深知,躺在功勞簿上止步不前,意味著科學技術的停滯﹔隻有不斷擴大已知世界的疆域,才能降低未知世界給人類生存帶來的危險系數。

  科學無國界,科學家的大愛更無國界。在中國基本消滅瘧疾的情況下,獲得諾獎的屠呦呦,以耄耋之年帶領團隊繼續攻關,為柬埔寨、泰國、緬甸等國的病人送去新的治療方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繼承好、發展好、利用好傳統醫學,用開放包容的心態促進傳統醫學和現代醫學更好融合。面對西醫無法解決的諸多難題,中國科學家深入挖掘中醫藥寶庫中的精華,必將為人類解決醫學難題、為全球衛生治理提供“中國處方”。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0日 05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