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風物長宜放眼量

■ 華益文
2019年06月19日09: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美關系牽動整個世界。近一段時間來,中美關系遇到一些困難。出現這一局面的根本原因在於,美方在事關世界前途命運的幾個關鍵問題上,認知和行動出現嚴重偏差。

  目前來看,美國在朝著錯誤的方向越滑越遠。美方越來越抵觸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大趨勢,以“美國優先”為旗號,頻頻採取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措施,沖擊國際秩序,損害開放型世界經濟,給國際政治和世界經濟帶來巨大不確定性,很多國家深受其害。美方習慣於從大國戰略競爭的消極角度看待中國的崛起,把中國的和平發展視為對美國霸權地位的挑戰,把中國不斷增強的國際影響力視為對美國的排擠,給中國扣上“修正主義國家”等大帽子。美方越來越迷信對中國進行施壓,出台所謂“全政府對華戰略”,不斷升級對華貿易戰、科技戰,挑撥中國與其他國家關系,甚至使用冷戰式語言和手段處理對華關系。美國著名歷史學家羅伯特·卡根以及英國《金融時報》副主編、首席經濟評論員馬丁·沃爾夫等西方有識之士都認為美國已淪為恣意妄為的“流氓超級大國”。

  從近期輿論反應看,美國現任政府的所作所為在美國及國際上受到的質疑和反對越來越多。當今,各國的前途命運都和世界的前途命運緊密地聯系在一起。無論大國還是小國,無論發展程度如何,都面臨著可持續發展問題和全球性難題的挑戰,以鄰為壑、對立對抗隻能削弱各國集中精力解決自身發展問題的能力,以及攜手應對全球挑戰的能力。日前,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香格裡拉對話會上的演講反映了諸多地區國家的普遍願望,那就是要和平發展,不要沖突對抗﹔要合作共贏,不要零和博弈﹔要開放包容,不要封閉排他﹔要文明交流,不要文明沖突。這也是中方的一貫主張。

  畢竟時代不同了。和平與發展是時代主題,一個國家要發展繁榮,必須把握和順應世界發展大勢。強權政治、霸權主義的老路不僅走不通,而且一定會碰得頭破血流。中國歷經四十年的改革開放,深刻地認識到世界繁榮穩定是中國的機遇,中國發展也是世界的機遇。中國決心更好地把國內發展與對外開放統一起來,把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聯系起來,把中國人民利益同各國人民共同利益結合起來,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參與國際事務,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努力為全球發展作出貢獻。這樣做,不是追求霸權,不是排擠美國。中國不會同美國搞所謂大國戰略競爭。同樣,中國也不會屈服於美國的所謂極限施壓和無理要求。中國一直把握著應對美國挑舋的分寸。最大的分寸就是:中國不為美國的打壓、圍堵、遏制所動,堅持改革開放,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與各國合作共贏,不以意識形態劃界,隻以共同利益為准繩。中國這樣的戰略定力和世界胸懷,超出美國想象。美國打壓別國可謂輕車熟路,卻遇到了中國這個不一樣的對象。美國也許會給中國制造麻煩、設置障礙,但撼動不了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新型國際關系的決心和意志。

  “風物長宜放眼量。”世界大勢,浩浩蕩蕩。正如習近平主席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時指出的,中美合則兩利、斗則俱傷。雙方應該按照我們達成的共識,在相互尊重、互惠互利基礎上,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系。美方有責任向世界各國表明,如何把握好攸關世界前途命運的關鍵問題,能否成為一個負責任的世界大國。

  (作者為國際問題專家)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