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大人不華,君子務實”

魯  平
2019年06月19日05: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遼寧鳳城大梨樹村萬畝果園最高峰,矗立著一座近10米高的“干字碑”,見証著致富帶頭人毛豐美苦干實干的三十余載歲月。他在世時與大家一起不懈奮斗,硬是把一個吃糧靠救濟的窮山溝,建設成為遠近聞名的富裕村、文明村。看見“干字碑”,想起毛豐美,不禁對實干擔當的體悟又加深了一層。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70年披荊斬棘,70年砥礪奮進。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無不是廣大干部群眾通過實干奮斗創造出來的。可以說,如果沒有一代又一代人勇往直前、持之以恆的擔當作為,就沒有今日中國蓬勃發展的壯麗景象。在各個崗位上,廣大黨員干部用實干詮釋忠誠,以擔當書寫人生,在改革發展實踐中創造新業績,續寫新篇章。

  然而,也應看到,當前仍有少數干部說得多、做得少,觀望多、行動少。有的眼皮朝上,不專注於解決實際問題,推動工作隻看花和朵,不管瓜和果,上級關注就抓一抓,樂於搞短平快。有的言必稱理想信念、忠誠擔當,口號喊得山響,表態比誰都早,看似大張旗鼓,實則有聲無影、難覓實績。更有甚者,對上級決策不落實、假落實、搞變通,甚至陽奉陰違。近年來,從中央查處的一些大案要案,到地方通報的一些典型案例,都能找到這類人的身影。這些人的做派,影響了社會風氣,污染了政治生態,倘若任其蔓延,極易造成“劣幣驅逐良幣”,讓實干苦干者心寒。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歷史與現實均証明,美好的藍圖不會自動實現,真抓實干才能夢想成真。如果沒有一代又一代弄潮兒勇立濤頭,一批又一批實干家奮力攻堅,我們就不可能擁有今天的自信與底氣。正因如此,越是面臨風險挑戰,越應崇尚苦干實干,創造性地落實各項部署和要求,把理想信念時時處處體現為行動的力量。無論什麼時候,隻有在各自崗位上履職盡責、積極作為、銳意進取,才談得上真正的忠誠與擔當。

  “把初心使命變成黨員干部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自覺行動,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提出的要求,值得我們深思警醒。廣大黨員干部尤其是領導干部,都應當找一找自己存在的問題,查一查自己的差距和不足。有沒有對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不在乎、裝樣子、搞變通?有沒有假忠誠、假擔當,搞那種光說不練的假把式、大呼隆的假大空?有沒有隻想攬權不想擔責,碰到問題往上推、落實責任往下移,出了問題簡單把板子打到基層,把壓實責任變成往下“甩鍋”?隻有讓思想靈魂來一次深刻洗禮,砥礪守初心、擔使命的精神品格,才能不負黨的重托,不負人民期待。

  “大人不華,君子務實”。在前進的道路上,力戒華而不實的虛浮之氣,鍛造求真務實的朴素本色,方可在辛勤耕耘中改變面貌、升華境界。空談誤國、實干興邦,應是所有奮斗者的座右銘。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9日 04 版)

(責編:白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