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論策:責任不懸空 監管要落地

蘇  潔
2019年06月12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此次考核巡查發現,除企業主體責任存在薄弱環節,政府及相關部門在加強安全生產方面還存在差距。一是落實安全發展理念有差距。規劃不同步,有的省份未將安全生產規劃等指標納入年度地區國民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布局不合理,有的產業聚集區未能與住宅區、旅游區等實現有效空間隔離﹔盲目上項目,有的市縣園區發展把關不嚴格,盲目引進淘汰落后產能,帶來安全隱患。

  二是落實安全責任有差距。安全生產浮在表面,重留痕、輕實績。有的基層黨委政府研究安全生產重點工作,還停留在聽取形勢匯報、籠統提出要求的層面,沒有結合實際研究解決深層次問題﹔部門監管職責有盲區,一些行業領域監管存在漏洞。有些部門把安全生產當成“燙手山芋”,能避則避、能躲則躲、能推則推。特別對一些新情況新風險互相推諉,導致有些領域監管責任懸空。

  發展決不能以犧牲人的生命為代價。下一步,將對此次考核巡查中發現的問題跟蹤督辦,整改不力的,及時約談地方政府。同時,針對今年以來危險化學品事故多發的嚴峻形勢,對重點省份危化品企業採取“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層、直插現場”的巡查或暗訪,形成不間斷、常態化的嚴查嚴管氛圍。

  (作者為應急管理部安全生產綜合協調司司長,本報記者丁怡婷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2日 03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