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紅船觀瀾:堵住“精致走賬”的暗門

孟祥夫
2019年06月11日05: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不久,黑龍江省佳木斯市紀委監委通報曝光了5起干部違規公款吃喝典型問題。值得注意的是,這5起典型問題的當事人都在報銷上挖空心思,分別以場地租用費、森林管護費、玉米種植補貼款、人工費、清雪費等名義,將吃喝費用在單位“財務賬內列支核銷”。最終,相關人員受到黨內警告、記過、開除黨籍等處分。

  從各地查處的相關案例來看,這幾年干部明目張膽地吃吃喝喝明顯少了。然而,“舌尖上的腐敗”花樣翻新,尤其是少數人精於找漏洞、鑽空子,將違規吃喝“合理合規”入賬,“洗白”違紀行為。有的把正規公務函當作吃喝“通行証”,以“拆、分、沖、抵”等手段,“做長天數、做多餐數”﹔有的在預算上動心思,“做大預算花小錢”,吃會議、吃培訓、吃工程﹔還有的將就餐費用在機關食堂通過虛列招待客商餐費等方式分批次報銷……形式花樣雖不同,但賬目都做得規整、精致,看似合規合紀,實則仍是公款吃喝,踩了紀律“紅線”。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走向縱深,中央持續發力反“四風”,狠剎“舌尖上的腐敗”。但也要看到,“四風”問題具有很強的頑固性、反復性。高壓之下,一些人將吃吃喝喝遁入“地下”,披上“隱身衣”,躲進“青紗帳”,在報銷上費盡心機。事實上,他們之所以精心“包裝”賬單,並非不懂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恰是為躲避監管,才在監督薄弱環節尋求“突破”。作風問題根本上是黨性問題。少數干部至今仍公款吃喝、“精致走賬”,折射出他們不守規矩、不知敬畏。

  為何“精致走賬”在一些地方和部門能夠得逞?這跟財務“放水”、管理粗放不無關系。現實中,少數財會人員定力不強,甚至主動會意,幫著“下賬”﹔還有的地方財務監管滯后、存在漏洞,客觀上給了少數人可乘之機,將吃喝賬單改頭換面后成功報銷。

  吃喝非小事,作風在其中。少數干部“精致走賬”,或許能僥幸報銷一兩次,但長此以往、打開閘門,必將跌向深淵。正所謂,“奢靡之始,危亡之漸。”兩千多年前,《韓非子》記載了“象箸之憂”的故事,對那些過度追求錦衣玉食、吃喝享樂的人是深刻警醒。縱觀這些年落馬的干部,不少人都是從吃吃喝喝開始的。如果干部沉迷於此,必然導致思想滑坡、作風渙散,甚至拉幫結派、搞小圈子,一步步走上腐化墮落的不歸路。

  “要把剎住‘四風’作為鞏固黨心民心的重要途徑,對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等歪風陋習要露頭就打,對‘四風’隱形變異新動向要時刻防范。”在今年初召開的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反“四風”提出新要求。何以堵住“精致走賬”的“暗門”?紀檢監察機關需主動出擊,強化日常監督,以“火眼金睛”精准發現問題﹔同時,各地各單位也要強化財務管理、規范報銷,把好“關口”,讓“精致走賬”無路可走。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1日 19 版)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