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暖聞熱評:好家風,柔且剛

歐陽錫龍
2019年06月11日05: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見義勇為的女大學生崔譯文

  【故事】前不久,在廣西桂林電子科技大學花江校區,崔譯文夜自習后和同學小梁結伴回宿舍。經過操場時,一名男子企圖對小梁行凶,崔譯文趕緊上前把小梁推開,自己身上多處受傷。面對人們“為何敢”的問題,她回答說,“因為我是軍人的孩子”。

  【點評】

  危急時刻,與凶手搏斗,是極為危險的事。崔譯文之所以敢“沖上去”,勇氣自不必多說,更重要的是良好家風的熏陶。正如網友們點贊說,“他們是軍人家庭,家風一直很好,崔譯文的義舉其實和家庭榜樣的示范力量分不開。”

  好家風有剛強的秉性。2001年,崔譯文的父親崔宏偉在一次執行海上任務時,發現鋼纜要斷裂,他推開戰友,自己卻被鋼纜擊中,一個月裡先后動了3次大手術、30多次小手術,但他始終堅信,“不管多難,我都要站起來!”好家風也有柔情相待。面對五級傷殘的丈夫,崔譯文的媽媽有一顆堅強的心,再苦再累都不會向命運低頭,即便下崗當超市導購、開廚具專賣店,也都微笑面對。父親的言傳身教、母親的行為示范,讓女兒擁有了一顆以善良、正直、堅強為底色的心。

  好家風是一個家庭的精神內核,於潤物無聲處感染人、滋養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孩子們從牙牙學語起就開始接受家教,有什麼樣的家教,就有什麼樣的人。”崔譯文自小浸染父母傳遞的優良家風,收獲著堅毅、勇敢、樂觀、向上、向善的力量。再看看“時代楷模”杜富國的父親,一向教育孩子“能為國家做事,全家都光榮”,將此融入血液、刻入言行的杜富國,在生死關頭能選擇“你退后,讓我來”的壯舉,也就不難理解了。

  “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正因為有千千萬萬家庭一以貫之弘揚傳承優良家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才能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社會發展才有源源不斷的正能量。不論時代發生多大變化,不論生活格局發生多大變化,隻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每個家庭都能成為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社會和諧的一分子。

  有人說,守望家風,就是守望中華民族精神大河之中的浩蕩清流。把好家風融入精神血脈裡、體現在具體行為中,就能讓更多善心義舉在新時代綻放榮光。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1日 05 版)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