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情商培養豈能速成

張  凡
2019年06月11日05: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段時間以來,一些針對少年兒童的情商培訓班十分火爆,引發關注。有情商班打出頗有吸引力的口號,吸引一些家長不惜付出不菲的費用,爭相給孩子報名。

  兒童情商培訓的火熱,也是一直以來“培訓熱”的延續。近些年來,從課業補習到興趣培養,花樣迭出的培訓班熱度不減,其背后是父母“望子成龍”的期許,也是不希望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的努力。而從關注智商到重視情商,也折射出教育理念的一些變化,說明不少家長不僅關心孩子分數的提升、知識的增加,也開始重視孩子心理的健康、情緒的引導。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培訓課程與情商並無太大關系,也要打出“情商”的標簽,以迎合大眾的心理需求。

  情商班效果幾何?目前還很難說。參加情商培訓班,孩子可能會掌握一些人際交往的技巧,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有效溝通、彌補一些家長在陪伴時間上的不足,但這些效果因人而異,也並非隻有通過情商班才能學到。並且,如果情商培訓班將人際交往簡單化為“套路”,將情商庸俗化為“關系學”“成功學”,那不僅於孩子的成長無益,還可能讓他們在機械化、模式化的培訓中失去人際交往中最珍貴的“真性情”“真誠感”。所以,是否有必要花大價錢去上情商班,家長們還是應根據實際情況,作出理性的判斷。

  一些家長覺得孩子性格內向、淘氣不聽話就是情商低,這樣的認識也有待轉變。情商的內涵是豐富的,既指向自身情緒、自我激勵,也指向理解他人、與人交際。“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換位思考、尊重寬容是情商,“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樂觀自信、積極上進是情商,“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的堅強意志和抗挫折力也是情商……而這些特質,是在不斷的自我認知與社會交往中才能體悟的,是在一次次的風雨洗禮后才能積澱的。因此,情商的培養不一定非要走進培訓班,一方斗室也難以成為情商培養的大課堂。

  情商可以培養,但最好跳出培訓的迷思。培訓是速成,而培養是長期的潛移默化。情商的養成,說到底還是要在家庭、學校、社會的共同努力中實現,其中家庭的作用又尤為突出。在《傅雷家書》中,我們可以看到很好的示范。從藝術的思考到交往的禮儀,傅雷與兒子細細分享著自己的人生經驗。兒子苦惱“幼時那初戀的影子老是纏著我”,父親就鼓勵他把過去的思想包袱“一齊扔掉”﹔兒子因不善日常交往中應付人事而疲累,父親就一一提醒人際交往的“注意事項”﹔兒子怕自己的壞心情給父母帶來負擔,父親則誠摯回應“爸爸不幫助孩子,誰幫助孩子?”父母的真誠溝通、耐心開導,是化解孩子壞情緒的“良藥”,言傳身教、潛移默化,也是提升孩子情商的正道。

  情商培養,不是要打造某一類型的“達人”,也不能把人際交往變得千人一面。所以,無論是怎樣的性格,有什麼樣的愛好,都不必刻意改變,悅納自己、自我激勵,理解他人、與人為善,才能不斷提升自己的情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1日 05 版)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