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摒棄“恐美崇美”心態

常  盛
2019年06月11日05: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而是以一種沉著冷靜、從容自信的心態走向世界、面向未來,這是中國人民在經風雨、見世面中鑄就的精神品格。在中美經貿摩擦中,面對美方揮舞關稅大棒,面對極限施壓、蠻橫霸凌的做法,中國人民的這一精神品格再次得到生動呈現,也讓極少數人的“恐美症”“崇美症”顯得另類而可鄙。

  從歷史看,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們一窮二白、百廢待興,同時遭到西方帝國主義的全面封鎖。但就是這個當時連“一輛拖拉機都不能造”的國家,硬是靠著自力更生、艱苦奮斗,頂住了帝國主義經濟、軍事圍堵壓力,不僅建立起比較完備的國民經濟體系,而且還研制出了“兩彈一星”,挺起了中國人民的脊梁。也是在新中國成立之初,當時不可一世的美軍把朝鮮戰爭的戰火燒到鴨綠江邊,為了保家衛國,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浴血奮戰,硬是把美軍打回到“三八線”以南、打到談判桌前。當時中美的實力差距是多麼巨大,但中國人民靠著不怕鬼、不信邪、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勇氣,向世界宣告中國“站起來了”的尊嚴。今天的中國,又怎麼可能被美方的無理施壓和訛詐嚇唬住?今天的中國人民又怎麼會在美方的蠻橫霸凌面前低頭?

  從現實看,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創造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奇跡,讓世界刮目相看。換個角度看中美貿易戰,正是因為中美力量對比發生了深刻變化,才引起了美國一些仇華、反華政客的焦慮,企圖打壓、遏制中國的發展。正如有學者所言,美國的遏制恰恰標志著中國的實質性崛起。今日之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產品制造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中國如此大的體量,絕非一時的風雨就能撼動。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狂風驟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經歷了無數次狂風驟雨,大海依舊在那兒!經歷了5000多年的艱難困苦,中國依舊在這兒!面向未來,中國將永遠在這兒!”中國人民堅信,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有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有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民族精神,有改革開放以來持續高速發展積累的雄厚物質技術基礎,有巨大發展韌性、潛力、回旋余地,有豐富的宏觀調控經驗和充足的政策空間,我們完全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應對各種風險挑戰。

  極少數人的“恐美症”“崇美症”,根子不在現實,而在心理,與中國歷史上面對列強欺凌時的投降派一脈相承。恐美與崇美,是一枚硬幣的兩面,平日裡看到的是“外國的月亮比中國的圓”,一遇風浪,就心慌氣短、腳跟發軟、六神無主、嚇破了膽。照著他們的主張,中國隻有投降退讓一條路可走,隻有成為美國附庸、受其控制、為其打工才有活路,為此不惜葬送近14億中國人追求美好生活的夢想。對此,中國人民怎麼可能答應?!

  一位外國政要直言不諱:“就算我們想,我們也不可能阻止中國的增長”。近14億中國人追求美好生活的權利不容剝奪,中國發展的步伐不可阻擋。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隻要我們保持堅定理想信念和堅強革命意志,就能把一個個坎都邁過去,什麼陷阱啊,什麼圍追堵截啊,什麼封鎖線啊,把它們通通拋在身后!”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1日 04 版)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