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環球走筆:埃菲爾鐵塔的創新價值

邢  雪
2019年06月10日11: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是埃菲爾鐵塔建成130周年。1889年,當高達300米的鐵塔在巴黎正式落成時,正值法國大革命100周年,這座“象征19世紀技術成果的作品”榮登當時世界最高建筑的寶座,也在此后一個多世紀時間裡成為法國的象征。

  1.8萬個鍛造鐵件,250萬個鉚釘,總重量達1萬噸。如今,鋼鐵結構的建筑物在生活中並不鮮見。但追溯歷史,19世紀下半葉,第二次工業革命像一台大功率馬達,將世界工業發展推入“鋼鐵時代”——全球鋼鐵產量大幅提升,鐵路、鋼結構橋梁不斷延伸,技術的發展為建造一座史無前例的高大鐵塔帶來了可能。

  5000多張圖紙,僅用26個月時間一次性建成,橋梁工程師出身的建筑師埃菲爾功不可沒。他將橋梁建筑業的最新材料和技術應用於鐵塔的設計和建造,而埃菲爾鐵塔由水泥和鋼材筑成的4個底座,也為日后鋼筋混凝土技術發展奏響了序章。盡管在建造之初由於人們的擔憂而頗受非議,這座龐然大物呈現在世人面前仍舊轟動一時,並理所當然躍升為法國新地標。現在,它每年迎接世界各地慕名而來的游客700萬人次。

  設計合理、計算精確、體態輕盈,埃菲爾鐵塔是當之無愧的19世紀先進技術集大成者。但是,能夠讓埃菲爾鐵塔長久屹立於塞納河畔的,不僅僅因為它的時代意義和新的美學概念,更重要的是它作為法國歷史見証者和參與者的特殊身份。

  法國當時建塔的初衷只是為1889年的巴黎世博會提供觀景台,而且計劃在使用20年后拆除。時至1914年,法國人仍在爭論要不要拆除已經“超期服役”的鐵塔。但一戰爆發改變了鐵塔的命運,埃菲爾鐵塔被安裝上無線電天線和發射器,並在著名的馬恩河戰役中借助“新功能”阻擋德國的進攻而立下赫赫軍功。從此,拆除之事再也沒有提上日程。不僅如此,埃菲爾鐵塔還曾被用作氣象觀測站、航空通信台、電台和電視信號發射站,並頻繁出現在小說、電影、各種國際會議的標志以及世界各國游人的相機裡。如今,埃菲爾鐵塔估算價值超過4000億歐元,接近法國經濟總量的1/5,成為歐洲“最值錢”的文化地標。

  在急速轉型的世界中,新材料新技術新思想層出不窮。埃菲爾鐵塔之所以能夠矗立130年,在於它是一個縮影,代表著如何實現技術、藝術和實用性的統一。歷史不斷向前,時代需要推陳出新。全鋼結構的建筑很快被鋼筋混凝土替代,但新舊交替大浪淘沙之中,埃菲爾鐵塔如同每一個革新性的歷史注腳一樣,或許可以啟迪人們用怎樣的精神去創新,用怎樣的勇氣去面對質疑,用怎樣的心態去面對新事物,又用怎樣的智慧掌控新技術。如此,面對未來層出不窮的技術變革,或許可以不那麼焦慮。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0日 16 版)

(責編:王倩、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