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中俄關系步入新時代

■ 王 文
2019年06月10日04: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6月5日至7日,習近平主席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這是關鍵節點的一次關鍵訪問。所謂關鍵節點,是指中俄建交70周年的歷史節點,世界百年變局的關鍵當口。所謂關鍵訪問,是指習主席這次訪俄之旅繼往開來,影響深遠。

  訪問成果超出世界預期。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指出,這次訪問釋放的明確信號是,中俄深化互信協作的共識牢不可破,中國倡導互利共贏的信念堅不可摧,任爾亂雲飛渡、憑他風吹浪打,千磨萬擊還堅勁,為大國關系確立穩定性,為全球發展注入新活力,為國際社會增添正能量。

  中俄關系開啟新時代。時間是最好的朋友,也是最好的見証。6年前,習近平當選國家主席后,選擇俄羅斯作為首次出訪的第一站,同普京總統一道掀開中俄關系新篇章。本次訪問是習主席連任國家主席后首次對俄進行國事訪問。6年來,他8次到訪俄羅斯。而經過70年發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處於歷史最好時期。中俄元首5日決定將兩國關系提升為“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實現兩國關系與時俱進、提質升級,成為此訪最重要的政治成果。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俄關系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中俄是維護世界和平安全的中流砥柱。當前世界並不太平,從格局上看,世界格局加速演變,從逆流上看,單邊霸凌行徑橫行。身處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俄面臨的外部風險和共同挑戰上升,中俄承載著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的更大期待。兩國元首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對表,並簽署關於加強全球戰略穩定的聯合聲明。通過問題對表和戰略聲明,中俄發出在戰略安全領域共同應對挑戰、在地區安全熱點問題上加強戰略協作、推動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系民主化的一致聲音。一個確定的事實是, 中俄在幾乎所有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都有著相同或相近的立場。習主席提出,要在國際事務中貢獻更多中俄方案。

  中俄拉緊利益紐帶。這主要體現在兩國發展戰略緊密對接、發展利益深層融合、民心民意親密交融。從發展戰略緊密對接上看,中俄將繼續開展共建“一帶一路”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相互支持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和大歐亞伙伴關系倡議,協同促進地區一體化和區域經濟融合發展。俄羅斯提出的“大歐亞伙伴關系”,就是對接“一帶一路”倡議,分享中國發展紅利。

  中國展現責任擔當。中國致力於做國際社會的建設者而不是破壞者,做架橋者而不是挖溝者。在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上,習主席指出,可持續發展是破解當前全球性問題的“金鑰匙”,是各方最大利益契合點和最佳合作切入點。他強調,共建“一帶一路”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高度契合,要推動兩者有效對接、協同增效,為廣大發展中國家創造更多機會。中國既關注自身發展,也為世界發展考慮,不搞本國優先。中國好世界好,世界好中國好。這個道理對中國如此,也對世界如此。零和博弈、你輸我贏的思路沒有出路。

  人間正道是滄桑。中俄有信心、有能力在過去70年經驗成果基礎上,推動兩國關系進入更高水平、更大發展的新時代。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中國有信心、有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世界和平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中俄經濟智庫對話”中方牽頭人)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