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搬梯子,還是扔磚頭(鐘聲)

——看清美國某些政客“合則用、不合則棄”的真面目

2019年06月09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保護消費者的最有效方法是國內的自由競爭和遍及全世界的自由貿易。”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經濟學家弗裡德曼的這句名言,對於當下有著深刻的啟發意義。

  貿易合作帶來雙贏、貿易沖突沒有贏家,這是一個早已被世界歷史反復証明的道理。然而,美國一些政客完全無視經濟規律,完全脫離中美經貿結構高度互補、利益深度交融的基本事實,先是拋出“美國吃虧論”,宣稱“在與中國的貿易中,我們每年損失5000億美元”,抱怨“中國出口過剩掏空美國中西部工業地區”“美國損失了數百萬制造業崗位”﹔隨后又炮制“加征關稅有利論”,高呼“今后,我們將從中國收取數千億美元的關稅”,鼓吹增收關稅對美國經濟和國民福利都是好事。於是,護佑民生福祉、增加國民福利,不僅成了這些政客挑起貿易爭端的“正當理由”,也成了揮舞關稅大棒將帶來的“勝利結果”。

  然而,事實真是如此嗎?

  天上從來不會掉餡餅。市場經濟條件下,沒有誰能強取豪奪。那些所謂加征關稅“將為我們的國家帶來更多財富,甚至超過傳統類型的驚人交易”的說辭,不過是自欺欺人的謊言﹔那些所謂加征關稅增加美國國民福祉的論調,無非是憑空臆造的假象。近日,紐約聯邦儲備銀行就發布了一份研究報告,警告稱:“這些上調的關稅可能造成巨大的經濟扭曲,並導致美國關稅收入減少。非常高的稅率可能導致關稅收入下降,因為進口商將停止從一個被加征關稅的國家進口商品,並尋求從其他國家(效率較低)的生產商那裡進口商品。”一項統計數據也顯示,加征關稅使美國消費者和進口商去年每月損失44億美元,且美國收取的關稅收入“不足以彌補購買進口商品的消費者所承受的損失”。就連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也不得不公開承認,中國人沒有為輸美產品直接支付關稅,中美雙方都會因關稅承受損失。

  把加征關稅說成是“護佑民生”,更是無稽之談。《華爾街日報》就指出,加征更高關稅,將對美國普通消費者產生巨大影響,因為涉及的是一系列消費品,消費者將會面臨更高的價格。更為直觀的,是芝加哥大學和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的一項聯合研究,研究者用“洗衣機的例子”來証明關稅提高對消費品的影響。結果顯示,自2018年1月美國對進口洗衣機加征關稅以來,洗衣機的平均價格上漲了12%,美國消費者每年在洗衣機和烘干機上的支出增加了15億美元,每台洗衣機要多花86美元,每台烘干機要多花92美元。美方所加征的關稅,最終隻會通過其國內進口商、批發商、零售商,轉嫁到美國國內消費者身上。不僅如此,根據代表美國150多家貿易協會的“關稅傷害美國腹地”組織估算,將關稅上調至25%會損害近100萬個美國就業崗位,並加大金融市場動蕩。一言以蔽之,加征關稅給美國人帶來的絕非“福音”,而是“噩夢”,為關稅“埋單”的最終還是美國消費者和企業界。

  在雄辯的事實面前、在強烈的反對聲下,即便是那些美國政客,也不得不改口,以所謂“短期會疼,長期會贏”,繼續為升級經貿摩擦尋找借口。然而,對於美國民眾而言,短期肯定會疼,長期也未必會贏。以美國豆農為例,他們不僅要面臨種多少大豆、要不要將已儲存的大豆低價賣出的困擾,更可能要面臨失去中國市場的沖擊。用他們的話來說,這是“花了40年時間才贏得的市場”,一朝失去,不知何日才能復得。

  當前,盡管中美兩國在合作中不時遭遇摩擦和分歧,但不可否認的是,中美兩國各領域合作的廣度與深度都遠超歷史上任何時期。這正說明中美兩國合作共贏順應時代潮流,符合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反之,如果為了一己私利,執意逆潮流而動,結果隻能是損人不利己。正如英國《衛報》一針見血地指出的,與中國的貿易戰幾乎傷害了美國經濟的每一個領域,幾乎沒有產生贏家。加征關稅,絕非“搬梯子”,而是“扔磚頭”。隨著時間的推移,無論是世界人民,還是美國人民,都將越來越清楚地認識到這一點。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9日 04 版)
(責編:李楓、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