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堅定信仰信念,思想政治受洗禮

——對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具體目標②

本報評論部
2019年06月05日04: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信仰之基一時一刻也不能鬆動,精神之鈣一絲一毫也不能缺少,要不斷撣去思想上的灰塵、淬煉政治上的堅定

  信仰信念,要落實在每一個行動、每一次選擇中,體現在抓改革、促發展、保民生等一件件實際工作中

  初心凝聚力量,使命催人奮進,奮斗成就輝煌。每一名黨員都是一顆信仰的種子

  

  圍繞黨史、革命史、新中國史組織研學活動,從歷史中汲取理想信念給養﹔集體宣誓重溫入黨誓詞,分享黨員成長故事,激發砥礪奮進的決心﹔結合改革落實、脫貧攻堅、環境治理等工作現場講授黨課……連日來,各地黨組織紛紛開展主題黨日活動,激勵黨員干部堅定信仰信念,砥礪初心使命。

  思想政治受洗禮,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具體目標之一。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強調:“思想政治受洗禮,重點是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傳承紅色基因,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終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忠誠於馬克思主義。”信仰之基一時一刻也不能鬆動,精神之鈣一絲一毫也不能缺少,在主題教育中加強黨員干部思想政治建設,不斷撣去思想上的灰塵、淬煉政治上的堅定,才能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這個信仰,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信仰的力量,究竟有多大?從“革命理想高於天”的崇高追求,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堅定信心,從“威武不能挫其氣,利祿不能動其心”的堅定品格,到“改革是中國的第二次革命”的勇毅前行,千千萬萬黨員磨礪信仰的風骨、篤定信仰的選擇,讓嘉興南湖的小小紅船,發展成為承載著億萬人民希望的巍巍巨輪。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正是馬克思主義信仰,催生了一種新的社會實踐、一套新的政治制度、一條新的發展道路,在百年歷史中寫下不朽的傳奇。補足信仰之鈣,打好信念之鐵,煉出意志之鋼,我們方能在今天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贏得主動。

  心中有信念,前行有方向。這個信念,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一個國家實行什麼樣的主義,關鍵要看這個主義能否解決這個國家面臨的歷史性課題。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引導中國人民走出了漫漫長夜、建立了新中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使中國快速發展起來。新中國70年,能在“一窮二白”的山河上繪出最新最美的畫卷,能從“開除球籍”的邊緣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正在於我們在探索中找到了一條自己的道路。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這是歷史的結論、人民的選擇”。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的任務,就是繼續把這篇大文章寫下去,讓我們的制度越來越成熟,讓我們的道路越走越寬廣。

  “秀水泱泱,紅船依舊﹔時代變遷,精神永恆”。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的是讓廣大黨員干部從光輝征程、偉大奇跡、寶貴精神中感悟信仰的力量、使命的分量,在實干興邦、奮斗強國中塑造新時代共產黨人的精神風貌。信仰信念要落實在每一個行動、每一次選擇中。革命時期,政治堅定是沖鋒在前、舍身忘我﹔建設時期,政治堅定是身先士卒、白手起家﹔如今新時代新征程,政治堅定必須體現到抓改革、促發展、保民生等一件件實際工作中。確保主題教育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就要把堅定信仰轉化為對本職工作的不懈進取、對高尚情操的篤定堅持、對艱難險阻的勇於擔當,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肩負起新時代共產黨人的歷史使命。

  初心凝聚力量,使命催人奮進,奮斗成就輝煌。每一名黨員都是一顆信仰的種子。植根人民的沃土,永遠保持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每一顆種子都將成長為為黨分憂、為國干事、為民謀利的棟梁,在神州大地上書寫逐夢復興的歷史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5日 09 版)

(責編:袁勃、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