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與樹為伴 以樹為師

向迎佳
2019年06月05日04: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有人說,樹是地球上的君子。也有人說,樹是大自然賜予人類最忠實的朋友,讓人類得以詩意地棲居。人們喜歡與樹為伴,以樹為師,從樹的身上感悟到美好和高貴,以豐盈生命、完善自我,滋養自己的靈魂。

  西漢的辭賦家枚乘在著名的《七發》一書中寫了一株梧桐樹,有人將其枝干制成琴,音質奇好,“使師堂操暢,伯子牙為之歌”,真是天下獨一份的琴聲。在枚乘的眼裡,這株梧桐樹及用它制成的琴,是天底下不可多得的精靈,凝聚了天地間的靈氣。

  劉禹錫在《天論》中言:“天之能,人固不能也﹔人之能,天亦有所不能也。”人是有主觀能動性的,有思維、有感情、更有創造。當年,焦裕祿帶領群眾治“三害”、植泡桐樹,把千裡鹽鹼地變成了良田,人們親切地稱這種泡桐為“焦桐”﹔谷文昌為改變飛沙走石的東山面貌,帶領群眾廣植木麻黃,使昔日的荒島變為聞名遐邇的“東海綠洲”。因此,蘭考泡桐、東山木麻黃從此成為“焦裕祿精神”“谷文昌精神”的鮮活寫照。焦裕祿、谷文昌胸懷為民造福的崇高理想,以種樹為改變惡劣環境的抓手,獲得了巨大的成功,也從泡桐、木麻黃不畏鹽鹼、不懼風沙,在惡劣自然環境裡扎根成長的精神中,汲取了戰勝困難的勇氣和力量,最后把自己也活成了一棵樹——一棵為人們遮風擋雨的大樹,一棵象征著共產黨人品格和精神的大樹。

  在老家鄂西山區,人們遍植一種叫厚朴的中草藥,它的別名有紫朴、溫朴、紫油朴,為木蘭科。厚朴樹長得並不挺拔,枝干朴實無華,摸上去略顯粗粝。但正是朴實無華的外表卻能開出好看的花,結出金貴的果,其皮、葉和果都可入藥。當地人不僅因種植厚朴而致富,還從厚朴中挖掘出厚道質朴、回報桑梓的精神,使之成為“鄉土教材”。如今,“厚朴精神”進入千家萬戶,帶來“事業隆昌春意滿,家庭和順福緣長”的喜人景象。本來是一棵平常的樹、一種普通的藥材,但人們卻賦予它美好的精神內核,真所謂“人非天地不生,天地非人不靈”。

  有的黨員干部聯系今天的實際,從柳樹、鬆樹、銀杏、桃李中感悟自己的品格、志趣與行動,引人思考:要像柳樹那樣可親,以“插到哪裡就在哪裡活起來”的柳樹精神聯系群眾,與百姓打成一片﹔像鬆樹那樣堅定,穩定可靠,做到像陶鑄在《鬆樹的風格》一文中所說的那樣,“不管在怎樣惡劣的環境下,都能茁壯地生長,頑強地工作,永遠不被困難嚇倒,永不屈服於惡劣環境。”同時,還要學習一點銀杏的精神,經得住時光的打磨,沉得下心生長,在“百年”后的秋光裡笑對金風、收獲碩果﹔學習一點桃李的風格,“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以埋頭苦干、默默奉獻成就人生和事業。

  自古以來,人們喜歡把許多寶貴的品格和精神賦予一種植物。蓮花,出淤泥而不染﹔蘭花,山中君子品自高﹔而紅梅品格、竹子情操、胡楊精神,更為人們所傾慕。反過來,許多人又以其品格與精神來砥礪自己、修養自己。也正因此,我們才能活出一個不同凡響的人生。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5日 04 版)

(責編:袁勃、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