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中國道路不可阻擋

許峰
2019年06月04日09: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6月2日,中國政府發表《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白皮書指出,對於貿易戰,中國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這個態度一直沒變。當前,國際形勢發生很大變化,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美國政府單方面發起的中美經貿摩擦硝煙未散。這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面臨的大變局之一,是當前橫亙在民族復興道路上的一個挑戰,也是我們在新長征路上必須跨越的一個重要關口。

  貿易戰純屬逆潮流而動、悖道義而行,並沒有給美國帶來所謂的“再次偉大”。美國政府單方面發起中美經貿摩擦,就是想通過關稅、技術封鎖等手段重創中國經濟,阻止中國技術創新和產業升級,遏制中國崛起。近年,美國部分政客對中國作出諸多不客觀的負面評價,四處散布中國是在搞“國家資本主義”“債權帝國主義”,鼓吹“中國模式”威脅論、“不同文明和意識形態斗爭論”,炮制中國“盜竊知識產權”“強行技術轉讓”和“中方出爾反爾”等罪名。企圖通過貿易戰、技術封鎖和輿論攻勢改變中國道路,阻擋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進而阻斷中國前進的道路,這是中國人民絕不能答應的。

  道路決定命運。沒有人比中國人更懂得找到一條正確道路的重要性。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人在遵守現有國際規則之下,通過自己勤勞的雙手創造出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實踐証明,“隻有這條道路而沒有別的道路,能夠引領中國進步、實現人民福祉”。正如白皮書所說,對於兩國經貿分歧和摩擦,中國願意採取合作的方式加以解決,推動達成互利雙贏的協議。但合作是有原則的,磋商是有底線的,在重大原則問題上中國決不讓步。美國部分政客想通過極限施壓的方式促使中國放棄自身發展原則和道路,隻能說他們低估了中國人民捍衛自身合法權益的決心和意志。

  堅定不移地走好中國道路。經過數十年的磨練,中國道路具備了真金不怕火煉的品格和不斷完善發展的內生動力。貿易戰不過是我們前進道路上遇到的無數挑戰中的一個。我們完全有條件走好自己的路。我們具有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優勢、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經濟體量和市場活力優勢、完整的工業化體系優勢、推動新一輪改革開放的政策優勢以及中國在國際社會佔據的道義優勢。不管美方打什麼牌、出什麼招,我們都做好了全面應對的各種准備,會努力將貿易戰對我國社會經濟發展的影響降到最低程度,確保我們能夠沿著自己的路順利爬坡過坎,再創輝煌。

  不妨當作進一步拓展中國道路的契機。從歷史經驗看,我們的道路從來就不是一帆風順的,從來就不缺外部挑戰。正是在迎接這些挑戰中,我們不斷成長成熟、發展壯大,並催生出新的發展機遇、激發出新的前進動能。正如唐代柳宗元在《敵戒》中所說:“敵存滅禍,敵去召過。”某種意義上講,我們應該感謝挑戰的存在。我們無懼挑戰,我們的道路就是在戰勝各種挑戰和危機中走出來的。貿易戰也不例外,它能夠幫助我們認識發展環境的險惡,認清自身的不足,凝聚全體人民的意志,吸取寶貴的斗爭和發展經驗,並不斷轉化為我們新長征路上的新動力。在這個意義上,貿易戰也許正好可以成為我們前進道路上的鋪路石。

  (作者為北京聯合大學海外中國學研究中心教授)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