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來論:問責不能模糊焦點

2019年06月03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從脫貧攻堅到污染防治,從改革落實到作風建設,各領域都對不擔當不作為、失職失責問題進行力度空前的問責,督促黨的領導干部踐行忠誠干淨擔當。然而,在基層工作實踐中,一些問責泛化、簡單化、隨意化的問題,需要引起關注。

據報道,有員工早上9點在辦公室喝牛奶,被開出問責意見單﹔有教師假期自費聚餐,被紀委通報批評﹔有干部在扶貧手冊中寫錯兩個標點符號,被通報批評……類似這樣的現象,或是過度依賴問責來推進工作,或是以問責代替整改,或是在日常管理中濫用問責,都模糊了焦點、忽視了重心、偏移了方向。這些問題表面上看是管理能力不夠、工作方式簡單,根源在於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祟。失責必問、問責必嚴,不能含糊﹔但問責有據、依規依紀,也不能隨性。

問責不能缺位,也不能越位。准確理解問責的制度初衷,精准把握問責的科學內涵,嚴格規范問責的程序要求,才能破除問責的誤區,實現問責的效果。(北京朝陽 桂從路)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3日 05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