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正當其時

■ 彭訓文
2019年06月01日05: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也是我們黨在全國執政第70個年頭,在這個時刻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正當其時。

  說到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想起習近平總書記不久前在江西於都縣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館會見紅軍后代、革命烈士家屬代表的情景。這些代表中,有的父親一輩有8人參加紅軍,全部犧牲﹔有的丈夫參加紅軍后犧牲……望著幾位老人,總書記動情地說,我們要記住他們。記住他們,最重要的就是不忘初心,繼續高舉這面革命的旗幟向前走。

  當年萬裡長征,絕處逢生,憑的是什麼?革命勝利,靠的是什麼?繼續前進,需要什麼?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這些問題的答案愈加明晰,那就是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在新時代長征路上,無論走得多遠、發展到什麼程度,我們都不能忘記這一點,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

  這個初心和使命,與中國共產黨人帶領億萬人民為建立新中國而不懈拼搏緊密相連。正如時任美國駐華大使司徒雷登當年的感嘆:“共產黨之所以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於其成員對它的事業抱有無私的獻身精神。”

  加強思想教育和理論武裝,一直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是保証全黨步調一致的前提。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和即將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國共產黨在全黨開展集中教育,不斷夯實黨的執政基礎,提升黨的戰斗力量。

  越是到關鍵時刻,越需要響鼓重槌。從國內看,中華民族正處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決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近在眼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即將開啟。從國際看,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不穩定性不確定性越發突出。雖然前景喜人,但各種風險挑戰也前所未有,更需迎難而上。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是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的迫切需要,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的迫切需要,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迫切需要,是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的迫切需要。

  這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明確了此次主題教育的總要求、根本任務和五項目標。開展好這次主題教育,就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偉大夢想共同奮斗的根本任務,努力實現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具體目標,確保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

  這是中國共產黨人一次新的自我革命。可以期待,全黨上下通過這次主題教育煥發出來的精氣神,必將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實際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開創遠大前程、實現偉大夢想共同奮斗。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