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守初心

李浩燃
2019年06月01日04: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守初心”“永遠不能脫離群眾、輕視群眾、漠視群眾疾苦”,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深刻指出“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迫切需要”,明確要求“廣大黨員干部自覺踐行黨的根本宗旨,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深深植根於思想中、具體落實到行動上”。真摯深厚的人民情懷、為民造福的宗旨意識,標注著共產黨人的精神坐標,鼓舞和動員全黨同志要永葆赤子之心、永遠和人民奮斗在一起。

  解放戰爭時期,一位多名親人犧牲、丈夫仍在前線的農村婦女,挖出藏在山裡的僅有的十幾斤谷子,連夜碾米,第二天送給部隊,背上的孩子卻餓死了。彭德懷同志感慨,人民恩德如山。回溯近百年來櫛風沐雨、攻堅克難的苦難輝煌征程,正因秉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價值理念,我們黨從人民群眾中汲取了無窮力量,創造了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跡﹔正因堅守一切為了人民、緊緊依靠人民,我們黨凝聚起同心筑夢的澎湃動力,不斷書寫著偉大事業新篇章。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今天,我國經濟總量已逾90萬億元、穩居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我們在一個又一個領域寫下從追趕到超越的精彩敘事,推動中國號巨輪劈波斬浪、行穩致遠,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在前進的道路上,無論走得有多遠,無論收獲多少榮光,我們都不能忘記當初為什麼出發,都不能忘卻共產黨人的初心與使命。

  “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與人民心心相印,就當敬民、親民。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正風反腐,馳而不息,讓老百姓由衷稱贊“黨心民心更近了”。歷史與現實深刻証明,密切聯系群眾是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對此,我們須臾不可忘記,必須以百姓心為心,帶領人民不斷創造美好生活。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與人民心心相印,就當愛民、利民。利民之事,絲發必興﹔厲民之事,毫末必去。想群眾所想,急群眾所急,從一點一滴實事抓起,出實招、見真章,勇於擔當作為,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就能增強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和信心。

  事業發展永無止境,但共產黨人的初心永不改。以開展這次主題教育為契機,不忘初心、砥礪恆心,站穩人民立場、厚植人民情懷,在新長征路上繼往開來再出發,我們必能凝聚起萬眾一心奮斗新時代的強大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1日 04 版)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