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新建造,挺起發展的脊梁

——感受中國經濟“發展新優勢”⑧

彭 飛
2019年05月29日05: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量的積累到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到系統能力的提升,中國新建造越來越大型化、標准化、工廠化、裝配化,越來越有“科技范兒”

  新建造不僅集中展示中國建造深厚的“硬功夫”,也在傳遞中國標准、中國服務等“軟實力”

     

  近日,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首次真機試飛成功,引發全世界對這個新建機場的關注。航站樓屋頂使用8000多塊玻璃,且沒有兩塊玻璃是一樣的﹔採用國內首創的層間隔震技術,將成為全球最大單體隔震建筑﹔航站樓採取雙進雙出模式,讓乘客換乘效率大大提高……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展現出中國新建造的氣勢與魅力,被國際媒體盛贊。

  以新機場為代表的中國新建造,已經成為向世界展示中國的亮麗名片。擁有領先全球的“核心技術群”,讓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一條高寒高鐵、唯一熱帶地區高鐵的建設者﹔身懷絕技的中國公路建設者,無論在高原凍土、膨脹土還是沙漠中,都無懼挑戰﹔隨著離岸深水港建設關鍵技術的突破,我國已經具備在任何海洋環境下都能建設港口的能力……從量的積累到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到系統能力的提升,中國新建造越來越大型化、標准化、工廠化、裝配化,越來越有“科技范兒”。

  橋梁大師茅以升曾說過,“從一座橋的修建上,就可以看出當地工商業的榮枯和工藝水平。”新建造碩果累累,根本原因在於我國綜合國力和科技水平的大幅提升。新建造,是在應對地理環境挑戰中的自我超越,是在不斷實踐過程中的自我創新。在細砂噴涌的胡麻嶺隧道,建設者開創了九宮格隧道挖掘法,為世界難題交上了完美的“中國答卷”。新建造,是在提升科技水平上的不懈追求,是不斷給基礎設施建設注入創新動能。在世紀工程港珠澳大橋施工中,上千名科技工作者開展專題研究300余項,獲得發明專利授權逾百項、創建工法40項,打破了外國的技術壟斷。中國建造者們擁有空前廣闊的舞台,於干中學,在學中干,積澱下的技術、標准、經驗乃至教訓,都化為中國建造自信的基石,更挺起了國家發展的脊梁。

  以基礎設施建設為代表的中國建造,已經成為開展國際交往、加強國際合作的重要抓手和平台。新建造不僅集中展示中國建造深厚的“硬功夫”,也在傳遞中國標准、中國服務等“軟實力”。通過參與共建“一帶一路”,中國建造的足跡已遍及世界各地。從“世界最大規模全預制裝配式橋梁”文萊淡布隆跨海大橋,到“東非地區首條現代化電氣鐵路”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至吉布提鐵路,再到“中歐陸海快線的重要支點”希臘比雷埃夫斯港,可以說,中國具有當今世界最完善的基礎設施建設輸出能力,中國建造正給世界各國人民帶來現代化的基礎設施。致力於提升標准線的中國新建造,不僅為世界各地的發展做出卓越貢獻,也在很大程度上帶動了工程設計、運營、咨詢等橫向產業的飛速進步。

  建造是應用型技術,實踐得越多、建造得越多,經驗就越多、創新就越多,人才積累也就越多。新建造更是我國產業工人、專業技能人才、高級工程師的“搖籃”。在隧道開掘領域,採用盾構機進行施工是一種世界通用方法。我國曾經面臨核心技術缺失、經驗不足的問題,但隨著我國在隧道挖掘中越來越多採用盾構法,中國工程師和技術工人苦鑽技術,甚至不顧個人安危投入實踐,在盾構機施工方法、盾構機刀頭設計和加工等領域已經成為創新者、引領者。像這樣從門外漢到專家、從學生到老師、從試水到精通的過程,在中國建造的各個領域十分常見。大江南北千千萬萬個施工現場,不僅是揮洒汗水的舞台,更是培育技術尖兵、大國工匠的生動課堂。也正因為有了人才的保障,中國建造才能更好地走向世界、走向未來。

  上世紀80年代初,我國交通地圖上還沒有一條高速公路,平均路網時速僅30公裡。誰能想到,今日一條條高速公路順著壯美山川交錯成網,中國能在全球交通建設舞台上收獲一系列“世界第一”?中國建造所迸發的力量,不僅將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鋪就堅實路基,也將為世界發展、人類進步注入動力。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9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