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中國正在詮釋,從容也是一種勇氣

艾曉原

2019年05月28日18:1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勇氣就是優雅地面對壓力”——美國可能會發現,海明威的這句話,正在中國身上得到生動的體現。

5月26日,2019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在貴州省貴陽市開幕,很多企業家在他們的朋友圈裡都轉發了一則數據:根據國際數據公司(IDC)與希捷(Seagate)共同發布的白皮書預測,2018年中國數據圈佔全球數據圈的比例為23.4%,預計到2025年中國數據圈將佔全球數據圈的27.8%,成為全球最大的數據圈。與此同時,美國數據圈佔全球數據圈的份額將從2018年的21%下降到2025年的17.5%。

幾乎同時,“第七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5月27日在成都開幕,媒體人從前方發回的新聞稿,從各自不同的角度介紹了5G低成本快速布網的現狀,展望中國擁有全球最大5G網絡的前景,乃至5G讓中國實現千行百業數字化的革命性意義。

從美國挑起貿易摩擦開始,前所未有的貿易戰壓力固然對中國經濟造成了一定影響,但這點影響無須夸大,更不會妨礙我們的大局,耽誤做好自己的事情。事實上,埋頭做事的中國人越來越懶得理睬那幾位大嘴美國人口中關於中美貿易摩擦的各種奇談怪論,因為我們要做的事情實在太多了。臨近上半年收關之際,很多企業家到處飛來飛去,跑會場、談項目,日程“動輒以24小時來規劃”。他們都在市場經濟中嗆過水、吹過風、游過泳,貿易戰對他們而言隻有一條簡單的現實邏輯:貿易戰的走向不取決於我們,我們必須全力以赴的,隻有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這一條。

中國人看得越來越明白,抓住發展的機會比糾結貿易戰更實在、更長遠。面對美國挑起的貿易摩擦,我們沒有困惑和停滯,該奮斗就奮斗,該堅持就堅持,每個人在自己的位置上前進一步,給國家升級一個產品都是貢獻。不管亂雲飛渡、風吹浪打,我自巋然不動、雲淡風輕,隻要堅持不懈地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沒有什麼事情能阻礙國家的繼續崛起,以及我們每個人的繼續發展。

從長征、抗戰到解放,從趕上時代到超越時代,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中國人最終靠的是自己的雙手和雙腳,“中華民族奮斗的基點是自力更生,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是自主創新”。在我們這樣一個堅持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國家面前,在一個不惹事也不怕事、不沖動也不信邪的民族面前,區區貿易戰能激起一串漣漪,卻不足以形成讓我們亂了陣腳的風浪。這一點,恐怕連美國也越來越看清楚了。

不要跟中國人比淡定、比承受、比堅持、比奮斗,中華民族戰勝困難的經驗和能力,跟求取和平合作的意願一樣強大。而貿易戰正好可以當作一場成人禮,它會錘煉我們繼續發展和追求夢想的勇氣,讓我們在正面應對中堅守人生幸福,推動社會進步,實現民族復興。

(責編:王倩、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