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以學術創新助力法治進步

陳  甦
2019年05月28日04: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改革開放以來,許多優秀法學研究者之所以能為推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作出較大貢獻,原因在於他們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牢固樹立為人民做學問的思想,大力弘揚優良學風,不斷推進中國特色法學理論創新。新時代,法學研究者要為法治中國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就要立足我國國情,緊跟時代步伐,不斷推進學術創新。

  法學研究者要推進學術創新,首先必須真正了解國情。如果法學研究者是一個社會疏離者、問題旁觀者,對現實問題隻會以知識教條、抽象概念做旁白式、批注式的分析與評價,那麼,其形成的學術成果必然難以與實踐相契合、為人民所接受。因此,法學研究者要推進學術創新,在學術上有所建樹,必須真正了解國情。了解國情並非僅僅是簡單地將科研選題設置為中國問題,或者偶爾進行調研活動,這樣做是遠遠不夠的。法學研究者必須高度關注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全身心融入經濟社會發展,身入其中、情入其中、思入其中,透徹了解並充分把握經濟社會運行機制。隻有這樣,才能掌握社會法治需求,創造性地進行學術研究,運用法治思維、法治知識、法治方法推動法治進步。

  真正的學術創新都是對趨勢的深入把握、對規律的深刻揭示。法學研究者要為經濟社會發展建有益之言、獻有用之策,就不能將目光僅僅局限於書本,而要順應時代潮流,把握中國與世界發展大勢,讓自己的研究契合社會發展節奏,提出符合時代發展要求的法治理念和法學觀點。這就要求法學研究者掌握並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從紛紜復雜的經濟社會生活中發現主流、發現趨勢、發現本質、發現規律。法學研究者既要精通法學,又不能拘泥於法學﹔既要做法學專家,又要做國情專家。隻有這樣,才能使自己的學術成果反映趨勢、揭示規律。

  恪守學者責任是法學研究者推進學術創新的重要基礎。學者就要做好學者的事。這句話易於理解,卻常思常新、常做常新。學者要做勇立時代潮頭的先行者、解放思想的推動者、重大問題的研究者,這樣才能推進學術創新。學者是為社會提供專業知識和智慧的,是社會中具有專業理性和學術信用的一分子,是與各行各業和諧相處的專業人。法學研究者應堅持學者身份和學者方式,尤其應牢記法學學科的實踐性,與黨政機關、立法機關、司法機關、教研機構建立起融洽關系,恪守學者責任,做好法學研究者應該做好的事。

  有了創新的學術觀點,如何進行恰當表達也是法學研究者應當重視的問題。法學研究者不僅要有想法、有觀點,還要有恰當表達想法與觀點的能力。一味嘩眾取寵、語出驚人,就會有損學問的嚴謹性,也有損學者的形象。過度追求言辭新穎或精美,未必能達到最佳的學術表達、傳播和轉化效果。在強化科學研究能力的同時提高學術表達能力,注重創新學術觀點的傳播效果,對於今天的法學研究者來說尤顯重要。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改革開放永無止境,理論創新也永無止境。為法治進步提供理論支持的社會需求一直都有,但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強烈。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進程中,法學研究者要緊緊抓住法學繁榮發展的歷史機遇,為法治中國建設作出符合時代要求、不負人民期望的理論貢獻。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8日 09 版)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