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該幫人時幫幫人

劉  念
2019年05月27日05: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幫人這件事,有責在肩者,責無旁貸﹔有技在身者,義不容辭﹔有心助人者,舍我其誰

  

  這兩天,幾條視頻看得人心裡暖暖的。

  一名小女孩不幸落井,消防隊員趕到。孩子在井底帶著哭腔喊,“消防員,你們來救我了!”最后安然脫困。

  馬路旁,96歲的老先生暈倒在地,83歲的退休大夫路過,馬上傾力搶救。家屬登門道謝,老大夫樂了:“我本身就是醫生嘛。”

  大巴上,受到騷擾的女乘客向司機求助。視頻顯示,車停住后,司機過來干涉。肇事者一看情況不妙,開窗要逃,司機一把抱住,直至移交給警察,“乘客既然求助我,我必須維持正義。”

  接連看完,不禁感慨,真是好人多啊!除此之外,不由引發了對“救人助人”這事的思考。

  有責在肩者,責無旁貸。遇到不法侵害時找警察,遇到火情險情找消防員,遇到突發情況找所在場所工作人員,這是大家的第一選擇,也是社會防險御險的最重要防線。為公眾守護秩序的公職人員,必須肩負起這個責任,不能猶豫、后退、推諉。一看見消防員制服,小女孩的安全感一下子就有了,這是多大的榮譽,也是多大的信任!危難之際,看到他們逆流而上的身影,我們也不要吝嗇掌聲。

  有技在身者,義不容辭。醫生在醫院裡救人是責任,可在街頭,退休了,還有沒有責任?廣義上說,也有的呀,因為您有救人的本事。能力越大,責任越大。雖無剛性規定約束,但是,社會呼吁“能者”在這方面“多勞”。外國友人問路,您懂外語,能不聞不問嗎?火車飛機上,乘客身體不適,您是醫生,能袖手旁觀嗎?有人落水,您是游泳教練,能看著人出事嗎?身懷技藝,該出手時,咱就得出手。

  有心助人者,舍我其誰。有人說,我也沒有職責,也沒有專門的本事,是不是啥也干不了?當然不是。很多時候,救人助人不需要專門的技術、能力。給孕婦讓個座、扶老人過馬路、見欺負人的大聲喝止,門檻並不高。這屬於孟子說的“為長者折枝”,“是不為也,非不能也”。這個時候,還要想想孔子的話:“仁遠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關鍵在有心。

  該幫人時,一定要幫人。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7日 10 版)

(責編:馮粒、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