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讓老百姓都能過上好日子”

李 斌
2019年05月27日04: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隻有回望歷史、銘記過去,我們才能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

  我們黨之所以能永葆青春活力,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關鍵就在於能夠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江西贛州於都,是中央紅軍二萬五千裡長征的集結出發地。5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瞻仰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碑,親切會見於都縣紅軍后代、革命烈士家屬代表,動情表示要飲水思源、不忘革命先烈,悉心叮囑把井岡山精神和蘇區精神繼承和發揚好……習近平總書記在革命老區重申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理想和宗旨,為廣大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奮斗注入了強大正能量。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猶記2012年,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鄭重承諾,要“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此次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黨中央想的就是千方百計讓老百姓都能過上好日子。”黨的十八大以來,一個個彪炳史冊的歷史性成就和變革,見証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人民群眾的深厚情懷、對中華民族的責任擔當。

  今年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一段話語重心長:“上海石庫門、南湖紅船,誕生了中國共產黨,14年抗戰、歷史性決戰,才有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共和國是紅色的,不能淡化這個顏色。”國家發展了,人民生活改善了,但無論走得多遠,我們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不能忘記革命先輩、革命先烈,不能忘記革命老區的父老鄉親。隻有回望歷史、銘記過去,我們才能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最好的慶祝,就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倍加珍惜我們黨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擔好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責任。

  “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恆心。”事業發展永無止境,共產黨人的初心永遠不能改變。回望歷史,在民族蒙難時應運而生,在浴血奮戰中重整國家,在一窮二白基礎上建成國民經濟體系,在改革開放中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砥礪奮進中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之所以能永葆青春活力,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關鍵就在於能夠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從今年6月開始,全黨將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通過這次主題教育,在返本歸真中撥亮信仰的燈火,黨員干部都將經歷一場庄嚴的精神洗禮。

  強化問題導向、堅持問題導向,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鮮明特點和成功經驗。一些官僚主義、形式主義新表現提醒我們,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各種因素不容小覷。今年是基層減負年,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叮囑,各地區各部門要將此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隻有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加強真抓實干的作風建設,才能讓廣大干部有更多的精力、以更大的熱情投入到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的奮斗中來。發揚勇於自我革命這一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牢記黨的宗旨,樹立正確政績觀,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堅決斗爭,新時代共產黨人的精神坐標將更加閃亮。

  從闖出一條革命新路的井岡山探索,到“喚起工農千百萬”的蘇區革命,從化作“地球上最絢爛的紅飄帶”的長征奇跡,到延安時期勤廉奉公綻放的“興國之光”,偉大革命精神跨越時空、永不過時,是砥礪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不竭精神動力。當8900多萬名黨員砥礪初心、忘我奮斗,當45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凝聚成堅強有力的戰斗堡壘,中國共產黨一定能帶領中國人民奮勇向前、無往不勝。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7日 05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