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華為從容的背后,有我們時代的整體加持

厲剛

2019年05月24日16:4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華為遭遇美國極限施壓之際,任正非接受媒體採訪的內容刷屏。中國企業與中國企業家的自信、大氣與從容,呈現於談笑風生之間。從時代的角度審視,我們還需要探詢,華為的從容,除了自身的實力支撐,還有什麼宏闊的時代特征?

女兒被抓、產品被禁,面對美國的極限施壓,身為一位父親,作為一名企業家,即便是有激烈的抱怨、憤怒和反擊,都可以找到令人理解的支點和空間。但是,任正非的答問卻向世界展示了中國企業家的格局與胸懷。全世界的理性力量,都可以從中看到身處這個時代的中國人,正在如何看待自己、如何看待世界、如何思考人類未來。

我們對外部世界的體認,通常會經歷四個階段:不知道自己不行,知道自己不行,不知道自己行,知道自己行。1840年后,面對已經深刻變革的世界,清王朝仍以天朝自居,長期閉關鎖國,不知道自己不行,最后隻能被人用槍炮轟開國門。中國共產黨成立后,開啟帶領人民救亡圖存的艱難歷程。在一系列不平等條約,在強大的實力對比面前,中國社會中的先進分子看到了自己國家的落后和差距,知道自己確實不行,知道這個國家需要一場革命,需要全面的變革。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后,各方面事業取得長足進步,逐步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智慧、中國方案日益成為世界級的公共產品,中國人的自信漸漸累積,但是,“不知道自己行”依然主導著社會諸多層面。

華為身處產業界,這個領域為中國社會的整體自信建構起重要的實力支撐。產業界憑借實力和世界一流水平交手,在技術、產品上同台競爭。在不經意間,我們的通信業、工程建設、高鐵、工程機械等眾多領域都做到了世界最高水平。實踐証明,我們的道路是正確的,我們的制度是高效的,我們的文化是積極的,我們的理論也在實踐中不斷成熟與完善。

面對極限施壓,華為之所以能夠如此從容,是因為它在同世界一流企業長期的競爭合作中真切體會到,我們自己能行!這種從容還在於,清醒認識到同以美國為代表的發達國家相比,我們還有很大差距,尤其是核心科技、基礎技術方面還不能比肩,這需要我們不斷提升與完善。絕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這才是從容這枚硬幣的兩面。

華為是中國企業的代表,但絕不是唯一。在新中國70年特別是40年改革開放的進程中,眾多中國企業一起成長,眾多領域走到世界前列,這是中國社會層面重要的自信源流之一。未來依然要踏實前行、開放包容,是中國產業界的精神內核,更是整個中國社會都需要長期秉持的堅實態度。任正非的理性答問,不僅是他個人豐富人生經歷的總結,更是他伴隨中國40年改革開放,通過自己的實踐得出的深層感悟。這種感悟,蘊含了來自於時代與整個社會的思想涵養與精神塑造。

經過新中國70年特別是40年改革開放的發展,今天的中國正在站在一個新的歷史節點上,時代把我們推到了一個需要自信審視自己的時刻。華為的從容,背后是時代自信的整體加持,同時又為這種自信輸入了更多值得珍視的力量!它給了我們一個捅破某種窗戶紙的契機——盡管我們在許多方面還有短板,與先進坐標還有不小差距,但是,中國社會也許是時候向“知道自己行”的階段進發了!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