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开放大气任正非

李晓鹏

2019年05月22日08:28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开放大气任正非

身处多事之期,过去一贯低调的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先生,今年以来在媒体上的露面次数可能要比过去好几年都要多。就在刚刚接受完日本记者的采访之后的5月21日,他又接受了诸多国内媒体的圆桌采访,就最近的美国对华为禁令事件等多个敏感热点话题进行了回应。

华为是一家真正的实干型高科技企业,作为创始人的任正非,过去的低调,是因为埋头苦干,无暇也没有必要过多露面。今年的频频发声,绝非个人多事要出风头,而是企业发展遇到了罕见的外部挑战,创始人必须出来稳定军心。

不少人担心,执世界高科技产业之牛耳的美国,一旦对华为实施软硬件“断供”,就等同于断了华为的生路。这是一种非市场的行政干预,也是一种非常严峻的挑战。受到如此罕有的威胁,坊间早已哗然,愤怒者义愤填膺,质疑者冷言冷语,然而,本该是事件漩涡中心的任正非,回应起来却显得云淡风轻,不仅化解了种种担忧,还顺带消除了因外部因素引发的情绪之争。这种格局气度,在企业家中的确非常难得。

任正非的访谈,紧紧围绕一个成功企业家应该具有的市场常识展开。他认为,面对目前的外部环境,首先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做到冷静理智,不被情绪所左右,并且要求停止喊各种口号。尤为难能可贵的是,他明确表示,不能狭隘地认为爱华为就要用华为手机,并表示自己家人也在用苹果手机,因为苹果的生态做得好。

这是一种实事求是的态度。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只有意识到与对手的差距,才会明白追赶的方向。华为无惧今天的困难局面,靠的不是打嘴炮喊口号煽动情绪,靠的是18万员工的努力奋斗,靠的是“700多名数学家、800多名物理学家、120多名化学家、六七千名基础研究的专家、六万多名各种高级工程师、工程师”组成的强大科研创新力量,靠的是每年坚持将年收入的10%以上投入到研发的决心,确保了华为在5G技术领域内关键专利世界第一的业界地位,构成了“别人两三年肯定追不上华为”的自信。“实力圈粉”,说的是真有实力才能圈粉。

更为难得的是,任正非在访谈中透露出来的不仅仅是自信,更有一种开放共赢的大气。一个市场,不可能一家独大,面向5G,需要全球创新。对华为来说,维护一个多方共赢的开放生态链,比关起门来闭门造车更为重要。所以,虽然与高通存在竞争关系,但华为依旧每年要采购5000万套高通的芯片。在华为内部,也有很多来自美国IBM等大公司的专家在工作。同时,华为跟美国的合作企业关系很好,是安卓系统的重要参与者。虽然美国企业终止合作,但任正非依然表示,这不能怪企业,要怪只能怪美国的政客。这种心胸,比那些政客不知道要宽阔多少。要做世界的领跑者,就必须要有这样的开放格局。

任正非的访谈简明扼要,直击要害,厘清了一些不必要的情绪和浮躁,获得好评如潮,引发了刷屏效应。他说的讲的依据的,无非就是基本的市场常识和企业家的逻辑。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社会最需要的正是这样的心态,面对外界压力,保持战略定力,继续坚持踏实肯干的精神,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的胸襟,不自满并不自傲,不随波逐流,不妄自菲薄,更不要被情绪左右。

(责编: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