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主場外交凸顯中國感召力

■ 張  麗
2019年05月23日11: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今年4月和5月,堪稱中國的主場外交季。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是繼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之后,中國舉辦的又一場重要外交活動。近年來,中國舉辦的主場外交活動,無論是參與的國家和國際組織數量,還是成果數量,都屢創新高。強大感召力背后,是大道之行、天下為公。中國辦會,為自己考慮,更為世界著想。

  中國主場外交展示人類文明優秀成果。中國不止關注中華文明,更關注文明交流互鑒。以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為例,它呈現了世界文明尤其亞洲文明多元共生景象。大會除開幕式、分論壇外,還舉辦亞洲文化嘉年華和亞洲文明周活動。中國舞台上,不同國家、不同文明的優秀成果得到展示,它們之間進行交流、借鑒。這是中國對傳承和弘揚文明的一種守望堅持,也是中國促進世界和平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國擔當。

  中國主場外交促進世界經濟繁榮發展。中國不止關注自身經濟發展,也為世界經濟發展搭建平台。4月下旬,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迎來40位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和國際組織負責人,150個國家、92個國際組織的6000余名外賓。旨在同沿線各國分享中國發展機遇的“一帶一路”倡議已經從繪就“大寫意”到精雕“工筆畫”階段。本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中方作為主席國發布了涵蓋283項務實合作成果的清單,全景式勾畫了共建“一帶一路”的未來合作前景。共建“一帶一路”全面推進的實踐過程中,中國歡迎各方共同參與中國的對外開放,支持各國共同發展,建設各國共享的百花園。

  中國主場外交促進全球治理高效有序。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北京舉辦,中國與各方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共同打造合作平台——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開放平台、深化經濟技術合作的發展平台、推進互聯互通的聯接平台。2016年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的籌備過程中,滲透著開放、透明、包容的辦會理念,中國傾聽各方利益訴求,致力於完善全球經濟治理。2018年上合組織青島峰會中國強調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破解時代難題,化解風險挑戰。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強調,共同建設美麗地球家園。

  中國主場外交正在通過一場場重大國際活動,踐行文明交流互鑒理念,促進世界經濟繁榮發展,促進全球治理高效有序,為世界攜手解決人類共同面臨的各種挑戰,為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積極貢獻中國力量。

  (作者為北京市社會科學院外國問題研究所副研究員)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