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種草經濟”值得警惕

王慶峰

2019年05月23日08:44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種草經濟”值得警惕

最近,年輕人的世界開始流行“種草”,令許多人大惑不解,是指栽花種草的意思嗎?原來,此“種草”非彼種草,是泛指“把一樣事物推薦給另一個人,讓其他人喜歡這樣事物的過程”。一些專家甚至發明了詞語“種草經濟”,認為“種草”把日常消費和網絡社交結合起來,塑造了一種新的消費形態。

一名美妝達人在直播間試涂口紅,給不同色號搭配不同使用場景﹔一名網絡紅人拍攝短視頻,時不時給某品牌零食“帶貨”﹔一名攝影愛好者在網上答題,順帶推介某款相機﹔一名博主和故宮合作推出聯名款首飾……在不少年輕人看來,“種草”無處不在,萬物皆可“種”,隻要你喜歡,就可以推薦給別人。“種草”之所以流行起來,跟消費觀念的變化有關。以前人們偏向於功能性選擇,但現在更多是一種態度選擇,買一樣東西,是為彰顯個性態度以及品牌背后所代表的符號意義。此外,“種草”也被視為一種生活方式,通過“偶像同款”“同款衣服”等符號,找到和自己興趣相投的群體,可以獲得認同感和歸屬感。

“種草經濟”本質上仍是一種注意力經濟,是“網紅經濟”的進一步延伸。是在媒介碎片化的背景下,“網紅”分解為各領域“博主”“達人”的自發性結果。值得注意的是,“種草經濟”不同於傳統消費業態,可以更深入地挖掘消費潛力。以前,一個東西要賣出去,更多是“貨找人”,先有庫存,然后打硬廣告,再有營銷﹔但在“種草經濟”中,變成了“人找貨”,隻要有網紅帶貨,就有人自動找上門。更夸張的是,需求是可以制造出來的,比如你不需要某款“明星小藥”,但看完直播之后,可能就有了購買欲望。因此,“種草經濟”是一種粉絲群高度重合、也能實現有效裂變的方式,它能實現更精准的營銷。

“種草經濟”作為一種新的消費業態,正在引起許多人的關注。比如有店鋪聞風而動,每年需要花一筆不菲的網紅服務費,其實就是變相的流量購買費用,瞄准的就是網紅的帶貨能力。必須看到,“種草經濟”雖然對提高消費者決策效率等提供了便利,但它有一些值得警惕的地方。首先是容易引發沖動消費,同一個事物,不同個體的認知可能出現偏差,興沖沖地買回來,未必適合自己,退回去也不容易﹔其次,部分人氣爆棚的“網紅產品”最終被發現是“三無產品”或存在夸大宣傳的問題,可能會帶來某種潛在風險。因此,消費者要學會規避沖動型消費。

作為一個新聞從業者,筆者認為,“種草經濟”讓信息傳播變得高效的同時,也讓信息質量變得泥沙俱下。現在經常有一種現象,點開朋友圈的某篇文章,讀著讀著發現是一篇廣告文,原來是給消費者“種草”來了——這對有需要的人來說自然有用,但對不需要它的人來說,就是一種“信息污染”。從傳播學的角度看,“種草經濟”是通過內容傳播來嵌入“帶貨”目的,這也意味著,自媒體可以輕易被商業綁架,甚至為商業服務。這提醒我們,“種草”可以,但要和正常的信息流區分開,這需要自媒體進行有效標識,平台學會算法甄別,各方共同努力,塑造天朗氣清的網絡環境。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