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一線視角:用更好作為響應更美期待

丁  汀
2019年05月23日04: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辨別是不是海南人,海南人有一個獨特的妙招,“看他在朋友圈裡晒不晒藍天就知道了。”確實,在海南看慣藍天白雲,誰還在朋友圈裡晒呢?碧海藍天、綠水青山、密密雨林、四季繁花、瓜果飄香,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海南的最大本錢和最強優勢。

  最近,這個“最大本錢和最強優勢”再次得到政策加固。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海南)實施方案》,並通知要求有關地區和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這一好消息在海南省各市縣引發了熱烈反響:“方案描繪出了‘美好新海南’的願景,令人倍感振奮”“方案意義重大,明確了海南生態文明建設總體框架結構,提出了更高的目標要求”“爭當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海南)建設的新標杆”……各級領導干部紛紛表示,要齊心協力,擼起袖子加油干,將方案裡提出的美好願景轉化為現實。

  今年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六次會議強調,黨中央支持海南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開展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目的是要牢固樹立和全面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在資源環境生態條件好的地方先行先試,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積累經驗。從這個意義上講,《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海南)實施方案》是“美麗中國”發展模式的先行先試,海南重任在肩、使命光榮,必須埋頭苦干,力爭到2035年,使生態環境質量和資源利用效率居於世界領先水平,讓海南成為展示美麗中國建設的亮麗名片。

  縱覽整個方案,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為什麼建、建成什麼樣、怎麼建,目標明確,內容詳細具體。瞄准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樣板區、陸海統籌保護發展實踐區、生態價值實現機制試驗區、清潔能源優先發展示范區的戰略定位,方案不僅列出梯次建設的“時間表”,還圍繞國土空間開發保護、陸海統籌保護發展、生態環境質量鞏固提升、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現代監管、生態產品價值實現、綠色生產生活方式等六個方面部署重點任務,對各部門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各項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正如一位專家指出,“方案中一系列政策既有現行政策的改革深化,也有創新探索,將織牢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制度體系。”隨著方案的實施,不斷增加的生態產品供給,必將增加百姓獲得感,推動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

  落實方案,讓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變得更好,海南人民是有底氣的。日前,海南相關部門暫停涉嫌破壞紅樹林的知名房企的銷售許可,關停其商品房合同網簽系統,引起廣泛的關注,紛紛表示“停得好”“不僅要暫停銷售,核實后還應依法重罰”。輿論對破壞生態環境的行為格外敏感,這是海南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的民意基礎。近年來,海南通過“多規合一”加強統籌,確保城市規劃有綠色,鄉村生態劃紅線﹔2018年起,海南取消12個市縣的GDP、投資、工業增加值考核﹔直面問題,海南舉一反三,壓實責任,強化治理……有民心、有制度、有干勁,讓天更藍、水更清、空氣更清新,海南一定能夠以更好作為響應更美期待。

  (作者為本報海南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3日 05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