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知:跨境電商,跑出時代加速度

筱  理
2019年05月22日05: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現象】足不出戶就能“買全球”“賣全球”,增強了國內消費者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也為其他國家人民帶來更多便利。近日發布的《中國跨境電商創新發展報告(2019)》指出,進入21世紀以來,中國跨境電商異軍突起,改變了傳統商品交易的組織方式,成為跨境貿易領域中最具競爭力的新業態、新模式、新引擎。

  【點評】拿著外匯券到友誼商店購買“進口貨”,曾是中國經濟發展史上的一個獨特景象。如今,貿易方式極大改變,全球商品早已跨境流通。借助電商平台,普通老百姓隻要一鍵下單,就能買到世界各地的商品,也能把自家產品銷往全球各個角落,“海淘”“代購”成了新的消費時尚。可以說,經過20多年的發展,特別是近些年的大規模進步,跨境電商對國家、企業、消費者乃至全球貿易產生了不容忽視的影響,同樣具有巨大社會價值。

  跨境電商的活躍,與時代進步息息相關。有人總結了背后的因素,比如技術進步,讓市場主體幾乎零成本地獲取豐富且對稱的供需信息﹔產業支撐,千千萬萬中小企業分享經濟全球化紅利,直接、平等、深入地參與貿易﹔消費升級,帶動更強的購買力和更高的生活品質。“電商”讓“跨境”的物理距離逐漸歸零,而消費人群與商品種類都在成倍增長。預計到2020年,中國的跨境網購用戶數量將達2億,全球用戶數量將達9億。

  清楚“貨從何處來”,也要知道“貨是怎麼來”。《集裝箱改變世界》一書認為,“集裝箱降低了貨物運輸的成本,從而改變了世界經濟的形態。” 的確,當全球商品都被擺在“像一隻馬口鐵罐頭盒”的標准箱時,一個高度自動化、低成本、低復雜性的貨物運輸系統載著琳琅物品,正在推開世界市場的大門。如果說“集裝箱發明”支撐了大宗貿易,那麼“物流變革”就是在托起以小件快運為特色的跨境電商。有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的快遞量達400億件,佔全球總量40%以上。相較於傳統貿易要經過生產商、出口商、進口商、渠道商、批發商、零售商等“鏈狀過程”,跨境電商打破了渠道壟斷,以扁平化流通使消費者最大程度獲益。

  一隻北大西洋的龍蝦,從打撈出海到送上中國人的餐桌,多個流程“一氣呵成”時,最快隻需要27個小時。讓跨境電商加速奔跑,還要面對物流通關、信用風險、資金安全、流量競爭等多道“坎”。跑出這個時代的加速度,才能更好滿足消費者的需求。直面跨境電商發展中的挑戰,並在此基礎上努力做到開放合作共贏,世界經濟的大海永遠在等待揚帆者。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2日 09 版)

(責編:白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